20100716/尊重与了解加中差异 可与北京坦率谈人权

叶礼庭轰哈珀对法登“中国间谍论”缄默

明报/刚于周二展开全国巡回访问的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昨日来到多伦多地区,在谈到与中国的人权讨论时,指加国应与中国直接和坦率地谈人权,但要以尊重的方法,明白对方的难处,并尊重对方与本地存在差异。

叶礼庭刚在上周结束6天的中国之行。这位曾任美国哈佛大学人权研究所总监的“人权权威”,此行在批评中国人权一事上十分低调,并不再如以往有激烈的言词,故被论者讽刺太过小心。

他昨日到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与本地的中文媒体召开记者会,在谈及此次访华之行以及加中关系时,亦不忘标榜其此行期间与中方的人权讨论,明显在用字遣词也十分谨慎。

叶礼庭称,他除了在清华大学演讲期间公开谈到外,并直接与中共的高层领导提出,当中包括在网络审查的问题上有过坦率的详谈,其间强调加国的经济进步,是建立于社会自由、资讯自由、民主机制及一个负责任政府之上的。

叶礼庭认为与中国谈人权,应以坦率及尊重的方式,但言词要直接。他说,他明白中国的难处,是要保持稳定,也有内里的分歧,但他认为,人民对人权自由的争取是难以压抑,因为年轻的国民已是属于现今的全球网络,是期待完全及即时全球资讯的通行性的。

过去两代 中国人权进步冠全球

叶礼庭不讳言,在过去两代以来,全球之中取得最大的人权进步正是中国,正是中国数以亿计的人民脱贫,而中产阶级也获得经济自由。没有人会否认中国不用进步,尤其是在少数族裔关系上,他在跟中方的讨论上对此也没有怀疑,而将来也不会。

被问到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的“中国间谍论”时,叶礼庭质疑哈珀为何至今对事件仍保持缄默。他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法登的言论明显是不专业,但真正的问题却是在哈珀身上,他应要出来解释,并要作出道歉。

叶礼庭今次访华之旅,随行的有斯高沙省国会议员布里森(Scott Brison)昨日也特别到万锦加华联会,与本地的社区及商界人士进行圆桌会议。本身担任自由党国际贸易评议员的布里森,将会在稍后的9月再次到访中国进行跟进的访问,他将会分别到上海、北京和天津。

多大铺落选后路 叶礼庭明确否认
倘上台誓彻查未招标战机合约

明报/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四否认,多伦多大学为他铺定后路,退出政坛给他教职。他也誓言上台后,检讨1份未经竞标的空军战机合约。

叶礼庭周四上午在安省彼得堡(Peterborough)说:“我很吃惊……我看起来像个舍弃总理宝座,想跳槽的人吗?总理是我唯一渴求的工作,传闻令人困惑。”

据《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报道,叶礼庭被吹捧为多大芒克国际事务学院总监斯坦恩(Janice Gross Stein)的最终继任者。

但叶礼庭说:“斯坦恩工作出色,为加拿大培养下代国际专家。我祝愿他们,但我有任务在身,领导自由党为下次大选做好准备。”

他说,他与斯坦恩讨论过外交问题,“但接受教职?完全、断然不会。我承诺做自由党的好党领,甚至伟大的领袖,我热爱当加拿大的总理。”

另一方面,叶礼庭说如果他当选总理,他将暂缓1份总额160亿元、未经招标的新一代空军战机合约。

叶礼庭呼吁众议院国防委员会尽早开会,研究保守党政府“做出秘密、毫无问责的决定,落实该份合约”。

叶礼庭说,保守党考虑削减退伍军人事务部的经费,同时却以不透明、又没经过竞标的合约,建造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两者是矛盾的。他说,自由党会平衡各项国防要务,承认“国防事务还包括,履行对服役军人返国后的义务”。

叶礼庭上月表示,如自由党上台执政,会在阿富汗战斗任务结束后,检讨所有军方采购计划,确保国防、发展与外交的平衡。

自由党国防事务评议员杜新志(Ujjal Dosanjh)说,跨党派的国防委员会将要求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做出解释,并质询其它潜在的竞标者和采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