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伊朗责镇压峰会示威者 渥京驳没资格训斥人权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伊朗藉多伦多G20国峰会保安问题抨击渥京政府,说它镇压和平示威者。渥京政府严辞反击,称保留石刑的国家没资格训斥加拿大的人权纪录。

据伊朗国营新闻电视台Press TV报道,德黑兰周三召见加拿大驻伊朗代办,提醒加拿大它有国际承诺,应该尊重公众的和平示威权利。

新闻电视台网站刊登这则新闻,附上标题《伊朗因G20武力抨击加拿大》。

伊朗这次采取外交行动,显然要报复加拿大多次抨击它的人权纪录。

渥京不接受伊朗的举措,外交部发言人兰茨曼(Melissa Lantsman)对加新社说:“在人权问题上加拿大不会接受伊朗的说教。加拿大有一套制度,所有公民可循应有法律程序,蒙冤死去的加籍记者卡泽米(Zahra Kazemi)却没有。”

卡泽米是伊朗裔加籍摄影记者,原居满地可,她在德黑兰埃文监狱(Evin prison)外拍摄囚犯家属,因而被捕,在2003年被毒打致死,她没正式被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