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中国公众应感谢造假的唐骏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说,在中国,诚信有问题的精英不胜枚举,最普遍的就是学历涉嫌造假。诚信已成为中国社会“稀缺品”,通过拷问唐骏等社会精英的诚信,人们或可分析诚信缺失原因,探寻重建诚信社会的解决之道。从这个角度说,公众应感谢“打工皇帝”唐骏,更要感谢“打假皇帝”方舟子。希望精英们为社会诚信树立榜样,不要重蹈“打工皇帝”覆辙。

文章摘编如下:

因陷入“学历造假”事件,“打工皇帝”唐骏近日“有点烦”。让“皇帝”陷入烦恼的,源于他10多年前为自己披上的一件“博士外衣”。

本来,与唐骏10多年来在商界的巨大成功相比,这件“博士外衣”早已陈旧,就算有问题也难以掩盖唐骏身上的“皇帝”光环,但唐骏和一帮“皇帝”的吹鼓手非要把他在商业上的成功放大成所有领域的成功,企图打造出一个完美的“皇帝”供世人景仰和效仿。结果事与愿违,“打工皇帝”这件陈旧的“博士外衣”成了童话“皇帝的新衣”的现实版。

其实,率先喊出“皇帝其实什么也没穿”的并不是“打假斗士”方舟子。早在去年4月,一个署名为“Albert”的网友就在方舟子的“新语丝”网站发帖,质疑“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唐骏的博士学位有假。Albert称,自己于1991年到199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学习,从未听说过该院有个叫唐骏的中国留学生。

虽然方舟子在美国学位论文数据库中查不到唐骏的博士论文,但他一开始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只不过后来他发现唐骏本人毫不谦虚,四处推广自己的成功经验,并写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这类畅销书,被人奉为成功典范、创业楷模,才决定查一查这位“皇帝”的老底。结果,不仅“皇帝”的博士学历有问题,皇帝引以为豪的专利、自创公司等也有问题。

方舟子的结论是:“这个人(唐骏)满嘴大话,并且极其爱表演和展示自我,但是他的大话明眼人一看就可以识破,尤其是在美国留过学的。”“唐骏的整个自传都是瞎编的,甚至这个人到底有没有在美国上过学!他的书我可以确定起码有80%都不真实,我自己也长期待在美国,留学生活与唐骏所描述的差得太远。”

一件原本可有可无的“皇帝”的旧衣变成“皇帝的新衣”,并成为焦点话题持续延烧,不仅使“打工皇帝”灰头土脸,也让一批唐骏“西太平洋大学(Pacific Western University)”的“校友”陷入尴尬,还给所有用假文凭为自己贴金的名人们敲响了警钟。有媒体报道说,这几天,近百名中国各界名人纷纷进行自我“人肉搜索”,忙不迭地把自己类似于“西太平洋大学”的学历从互联网上删掉,以免授人以柄。看来,这些涉嫌造假的名人们还是存有廉耻之心的——这当然不是坏事。

有人说,人无完人,唐骏的“学历门”只是他人生的一个小瑕疵,不能因唐骏学历有问题就抹杀他在商界的成功和对社会的贡献。这话似乎有些道理!唐骏的成功主要是靠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与他的“博士”学历没有必然的联系。但问题是,谁把唐骏打造成了“完人”?无论是方舟子还是公众都没有要求唐骏必须是“完人”,恰恰是唐骏自己和为他树碑立传的人一直在有意无意地把他推向了一个摔不起的“完人”高度。

在方舟子提出质疑后,作为“楷模级”名人的唐骏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的博士学历有问题,用诚实化解危机。虽然这么做可能有些尴尬,但还是能以较小的成本挽回自己的形象,获得舆论的理解。以唐骏的成就,他是不是名牌大学的博士,甚至有没有博士学位根本不会影响公众对他的评价。但唐骏选择了掩饰。事实证明,在信息时代,这种掩饰只能引来更多的质疑,最终成为安徒生笔下一丝不挂的皇帝。

必须指出的是,舆论穷追唐骏“学历门”,并不是非要和唐骏过不去,更不是在窥视唐骏的隐私,而是因为这件事牵涉精英的诚信。在中国,诚信有问题的精英实在是不胜枚举,其中最为普遍的就是学历涉嫌造假!随便在网上查查这些精英的履历,“在职硕士”、“在职博士”比比皆是。了解中国大学的人都知道,大多数“在职”学历是怎么得来的。

多年来,诚信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稀缺品”。通过拷问唐骏等社会精英的诚信,人们或许可以分析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从而探寻堵住造假之门、重建诚信社会的解决之道。从这个角度说,公众应该感谢“打工皇帝”唐骏,更要感谢“打假皇帝”方舟子。

希望那些打算从类似“西太平洋大学”获得“学位”的人悬崖勒马,靠诚实努力去争取学位;更希望那些没有上过几堂课、由秘书代写论文就获得“在职硕士、博士”的精英们主动修改自己的履历(悄悄也行),为社会诚信树立榜样,不要等到自己成了“楷模级”名人后,学历的“旧衣”再被人翻出,重蹈“打工皇帝”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