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2/华埠餐馆“行刑式”命案 死亡越裔生不涉罪案

明报/多市警方昨日证实于前日凌晨在中区华埠一餐馆内遭人“行刑式”轰后脑枪杀的死者,为多市一名17岁的越裔青年。据警方指,死者是市内一名学生,并无证据显示他牵涉任何犯罪活动而招致今次的杀身之祸。

警方昨日公布死者的身分,他是多市17岁的越裔青年范天(Tien Pham,音译)。警方表示,并无证据显示本案跟帮派活动有关,死者是市内一名学生,并无证据显示他涉及任何犯罪活动而惹来杀身之祸。

警方经过昨日的验尸程序后,已确实死者是头部中一枪致死的,但尚未确定本案的杀人动机,目前正在追缉涉案的一名黑人男枪手。

凶杀组探长寇德(Det. Peter Code)昨日向本确实,警方目前正在寻找涉案的一名黑人枪手。对于死者是否被锁定为行凶目标,他说,现时可以肯定的是,今次是一次蓄意开枪,枪手只是针对死者来开枪,至于死者在枪手进入餐馆前是否已被人锁定为目标,他目前不知道,也没可能确实。

据寇德指,餐馆的后门外是一条与士巴丹拿路平行的小巷,枪手是从后门走过厨房而进入餐馆的。死者于案发时是坐在餐馆的后方位置,枪手向他后脑开枪后,然后从后门走过小巷而离开。

警方已取得该小巷的保安摄录影像,目前正在详细研究。

吁在场食客与警方联络

寇德一再呼吁于案发时在场的食客跟警方联络,而附近装有保安摄录装置的商户也要提供录像,以尽量协助警方的调查。

他说,案发时餐馆内约有50名食客,他们在案后都仓惶离开。警方目前只联络到当中的数人,相信他们并非故意不跟警方合作,只是因为仍是处于惊恐之中。警方十分希望跟他们联络,即使他们并无目击案发情况。

然而,寇德表示,华埠商户今次十分合作,提供很大的帮忙,警方需要向附近的商户尽量收集保安录像,所以他会继续向附近商户挨家挨户地搜集。

发生该凶杀案的“大可以粤菜海鲜酒家”昨日仍未解封,继续有警方鉴证科人员在内搜集证据,包括仔细套取每张食桌上每件食具上的指纹。至于案中的凶器,警方昨日并无透露枪手是使用何种枪械,它至今并未被寻获。

警方是于前晚夜深跟死者的亲人取得联络,并已于昨日跟他们录取口供。本案的死者是多市今年至今第28名的凶杀案受害人。

唐餐馆被杀者证实17岁越裔生.枪手未蒙面 闭路电视或摄下容貌

星岛日报记者 廖国锐/多伦多警队凶杀组高级探长高特(Det. Sgt. Peter Code)昨日证实,中区华埠“大可以粤菜海鲜酒家”行刑式枪杀案中,疑犯是由大可以餐馆的后门进入行凶,然后又由后门逃走。高特透露,枪手行凶时并没有蒙面,因此相信附近的保安闭路电视很可能拍得枪手的容貌,凶杀组探员今日会再返现场逐家逐户拍门访问,索取闭路电视影带,警方透过本报呼吁附近商户合作,主动提供有关影带。

警方证实本案死者为17岁越裔青年范前(Tien Pham,译音),而疑犯为一个黑人男子。据多伦多警队凶杀组高级探长高特向本报透露,凶徒是由大可以海鲜酒家的后门进入餐馆内,经过厨房走到死者所坐的台,向死者头部开枪,然后再循原路由后门逃离现场。据验尸报告显示,死者是头部中枪致死。

高特强调,案中凶徒并非如传媒之前所报道的蒙面,所以电视录影监控系统极有可能拍摄到他的面貌。因此,他与两名同事则于昨午在后巷逐户查看有没有安装电视录影监控系统,以便警员今日上门取证。

高特表示,现场附近的商户大多在后巷都安装有电视录影保安监控系统,就在“大可以粤菜海鲜酒家”后门右边,就有4个电视录影监控系统摄像镜头。

警吁附近商户主动提供影带

高特又赞扬华裔社区高度配合警方的调查工作,他希望华社继续与他们合作,提供消息。他透过本报向商户发出呼吁,就算警员未有上门查问,但如他们的闭路电视拍到有可疑人物的话,希望能主动与警方联络。

警方昨日仍将“大可以粤菜海鲜酒家”封锁,鉴证科警员在内搜集指纹及其他证据。

据悉,死者范前在多伦多市区一间学院就读,虽然警方尚未查到本案杀人的动机,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案件与帮派活动有关,同时亦没有证据显示死者本身可能涉及某些犯罪活动而招致杀身之祸。

该宗骇人听闻的枪杀案发生于周六 (10日)凌晨3时,一名黑人枪手闯入中区华埠近格兰道(Grange Ave)的士巴丹拿街263号大可以粤菜海鲜酒家,向一名17岁越裔青年食客头部开枪,该青年后脑中枪倒卧现场,救护员到场向伤者施救,经过约18分钟抢救后,证实伤者伤重当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