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峰会法令愚弄民众 申诉专员插手调查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安省申诉专员马林(Andre Marin,图)宣布,将调查G20峰会期间,误导民众的保安围栏秘密法令,研究法令是否必要、省府与公众的沟通,以及警方如何解读法令。

为期90天的调查,已成为申诉专员办公室的“优先急务”,它将调查社区安全及惩教厅,为何要诉诸这项法令。许多人以为,它允许警方逮捕任何进入保安围栏5米内但不愿出示身分证件的人。

事实上该法令规定,峰会保安围栏内所有街道和人行道,均属类似法院一般的“公共工作场所”,意味警方可搜查进入该区域的任何人。但6月26至27日举行的G20峰会结束前,警方及政客均未向公众澄清。

马林说,甚至他本人也被愚弄。“我也以为保安围栏5米范围禁令,是省府通过的异常新措施,直至我像其他人一样,知道没有这法令。”

马林的办公室现已收到60宗有关G20峰会的投诉,包括来自多伦多约克大学129位学者的投诉。

马林办公室发表新闻稿说,一些投诉称该法令“欠缺透明度、与公众沟通,制造神秘、引发混乱,导致公民权益受侵犯。”

研究是否有必要通过该法令

为此,马林将研究自由党政省,是否有必要通过该项“不寻常的”法令,以及省府如何向公众介绍和沟通。他还将研究,警方如何诠释法令、对示威者采取了哪些行动。

马林说,省长麦坚迪和社区安全及惩教厅长巴托路奇(Rick Bartolucci),均“真诚和直接的”承认,他们没有向公众澄清法令。

投诉者还要求马林,调查峰会期间警方使用武力的情况,当时约有1,000人被捕。但马林说,这要由省长麦坚迪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