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利用GPS技术,手机短讯查TTC街车抵站时间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为乘客提供公车到站时间的服务进一步得到改善,街车的乘客现在可以通过发送手机文字短讯的方式,即时得到资料回覆,预先了解下一辆街车抵达车站的时间,再也毋须在候车时焦急地翘首以待。

多伦多公车局现已为市内超过600个街车车站编号,乘客在车站等候街车时,可以用手机向898882(txtttc)发送由5位数字组成的街车车站编号。当多伦多公车局的车辆资料系统在收到上述短讯后,可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技术来确定下一辆街车的行驶位置,并预测其抵达该车站的时间,然后在为乘客自动回覆的短讯中,告知下一辆街车的到站时间。

鉴于部分街车车站可能有不同线路的街车停留,多伦多公车局在为乘客回覆短讯时,将告知最多6辆街车将先后抵达车站的时间,每一个到站时间均会列明与之相关的街车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多伦多公车局为乘客提供街车到站时间的服务是免费的,但乘客使用手机发送和接收短讯,应向提供手机服务的电讯商预先了解收费率。

多伦多公车局早在2008年已开始实施车辆到站时间的试点计划,其在今年4月底为登打士/士巴丹拿、士巴丹拿地铁站等多个公车站和地铁站安装了发光二极管(LED),并在缅因街地铁站等多个地铁站内安装了液晶显示屏(LCD),以显示车辆的到站时间。多伦多公车局还计划在明年,以手机文字短讯的方式,为乘客提供巴士到站时间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