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麦歌莲廉洁声誉受考验

涉被“利用”介入儿子公司土地交易

星岛日报/在周四的司法聆讯中,有证人作证时称,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的儿子开设的公司“利用”她以促成一宗1,440万元的土地交易,另外又有一通便条指她出席一次未经报道的有关会议。两者均令麦歌莲的廉洁声誉大受考验。

这是司法聆讯的第二阶段。开始时所提出的电邮及文件,均与安省市政雇员退休计划(简称OMERS)的行政总裁诺碧加(Michael Nobrega)有关。OMERS是市府的雇员退休金计划,拥资400亿元。电邮及文件所引起的疑问是:市长麦歌莲的儿子彼得(Peter McCallion)的公司世界级发展(World Class Developments)希望从OMERS一间附属公司购入市中心一幅黄金地皮,而麦歌莲在这件事上介入程度是多少。彼得的公司也与旺市商人Tony DeCicco有关系。彼德的公司希望在这块土地上兴建酒店及会议中心,而这也是麦歌莲梦寐以求的。

OMERS的附属公司Oxford的杰特(Michael Kitt) 2008年12月14日去信诺碧加表示:“最重要的是要维持与市府的关系,而我们的关系至今良好。”此信发出之前不久,OMERS以条件不符要求,拒绝了世界级发展的初步申请。杰特这样说:“我不信任买家(指世界级发展)。毫无疑问,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在利用麦歌莲。不过,将这点对她说实在有困难,何况又涉及她的公子。”

与诺碧加会晤的日期是当年的3月,因为世界级发展希望在购地问题上获得OMERS的同意。这在一份内部备忘中已有详述。诺碧加的字条这样说:“与麦歌莲的会晤订在(3月28日)在我的OMERS办公室内。”

根据OMERS的供辞,OMERS其实不愿意将地皮售给世界级发展,但最终达成协议,主要是要讨市长欢心,圆市府兴建酒店会议中心的愿望。代表OMERS的地产律师(Bram Costin)指出:“我的客户并不急于将这片地皮出售,除了想取悦(市府及市长)兴建酒店的渴求外,别无理由。”

密市市议会讨论这问题之际,麦歌莲也在议会上公开申报有利益冲突。

聆讯早段时候,市长的代表律师企图缩小聆讯的范围。他们要求法官官耿宁咸(Douglas Cunningham) 将“利益冲突”的定义限制在要投票的问题上,但遭到法官拒绝。

聆讯会押后到本月底,然后继续至8月及9月。聆讯的开支目前已由最初的估计倍增至500万元。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