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访华慎言人权 叶礼庭称无做错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过去曾猛烈抨击中国人权纪录,今次访问中国却出言谨慎,避免损害关系,受到论者批评,但他认为这是适当做法,并无犯错。

叶礼庭说,他在北京、上海的6天访问中,每次与中方官员见面,都曾直接及坦诚谈论人权问题。

但他承认,自己小心选择字眼,希望在批评中国和推动两国紧密关系之间求得平衡。

叶礼庭说,他如果就人权问题向中方作“业余的说教”,那是鲁莽及不适当做法,也会危及加国数以百万计的职位。

叶礼庭2006年步入政坛之前,曾担任哈佛大学卡尔人权中心主管。他曾将中国与北韩、利比亚,在人权问题列为“极端”国家,说中国的繁荣建筑在“奴隶”基础上。

但叶礼庭今次访问中国,言论却变得温和,部分论者批评他,在这问题上小心翼翼。

叶礼庭周四结束中国之行前接受电话访问。他说:“我认为在此地小心措辞是适当做法,数百万加人的工作及经济机会牵涉其中,我们必须清楚。”

叶礼庭指出,访问期间曾公开及私下向中方表明,他坚决反对中国采用死刑、压制宗教信仰及少数民族、缺乏民主自由,以及其他侵犯人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