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怒斥情报局长

-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怒斥情报局长
-海外办孔子学院 凸显华软实力增强
-联邦部长走访加西星岛日报澄清“间谍论”
-情报官大嘴巴损国家利益


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怒斥情报局长

星岛日报/针对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曾发表加拿大境内孔子学院受制于中国政府的言论,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彦直指法登是一派胡说八道!法登言论的背后也有中国威胁论的阴影,一些害怕中国崛起的人在别有用心的造谣。

现任滑铁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的华裔学者和作家李彦,对法登的言论给予干脆的回应说是“一派胡说八道!”

她认为,法登对孔子学院的看法,是对孔子学院毫无所知及道听涂说的结果。滑铁卢的孔子学院是经滑铁卢大学校长与南京大学校长,双方协定之后成立的,并没有任何第三方的参与。因双方在多个学术领域的合作已经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有多所中国大学希望与滑铁卢大学合作的背景下,滑铁卢大学还是选择了南京大学。

在孔子学院的运作上,中国政府会给一定的启动资金,另外,还派来一位中方的代表,负责部份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而滑铁卢大学方面也要提供教学场地,教师及行政人员等,这体现对等的合作关系。李彦称,在听到法登的言论后,滑铁卢大学校方也感到很气愤,认为孔子学院不应受此影响,要一如既往地办下去。

言论背后藏中国威胁论阴影

李彦还认为,法登的言论的背后也有中国威胁论的阴影,一些害怕中国崛起的人在别有用心的造谣。其实,海外孔子学院的兴起,是中国经过了几十年的封闭后,很需要与世界交流,也希望获得世界的理解和认同,因而先从让外界了解中国的语言入手,这是中国软实力增强的表现,中国政府投资在这方面其实是好的事情。

据李彦介绍,加拿大目前共有7所孔子学院,4所在大学,其中安省的大学就占了3所,另外还有3所在中小学内。每所学院的运作方式和教学内容均不同,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安排,但均是涉及中文教学和中加文化交流。

海外办孔子学院 凸显华软实力增强

星岛日报/正在筹备中的安省另一所孔子学院将设在Brock大学。该校政治学系副教授、孔子学院筹备组负责人伯顿(Charles Burton,如图)昨天也接受本报访问。

伯顿曾任两届加拿大驻中国使馆的文化和政务参赞。他于197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是学者加外交官型的中国通。根据他的经验,中国在海外办孔子学院是中国软实力增强的表现,希望由此扩大影响。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做法,包括加拿大在内,就在中国设立了很多所加拿大研究院,在中国推广加拿大的知名度和国家形象。另外,日本、德国和英国等许多国家都有类似的做法,看不出孔子学院与此有什么不同。

伯顿承认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教育部驻外的代表,即使领馆的教育官员负责,第一年中国政府提供给15万美元启动经费,今后每年10万元。但同时,加拿大方面也提供配对的场地和人员方面的支持。

加在中国设多所加拿大研究院

伯顿表示,他所在的孔子学院是与福建省闽江大学合作,从筹备成立至今,并未接到中国官方任何有关从事与政治有关活动的要求。

另外,伯顿也认为法登的言论可能也有其根据,这要看他在4个月内,会向总理办公室和有关部委提交进一步的报告的内容来判断。

特走访加西星岛日报 联邦部长澄清“间谍论”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张文慈报道/加拿大联邦科学及科技事务国务部长高尔雅(Gary Goodyear)周三指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的“间谍论”事件,并非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政府意图,希望不致伤害加中关系。高尔雅透露,估计未来几周法登会公开相关指控;而相信内阁会等这些材料公布后,才知法登要否道歉或辞职。

高尔雅周三参观温哥华《星岛日报》报社,获本报加西总经理黄敬强、总编辑何良懋接待,并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高尔雅指出,法登暗示加国本地政客受中国政府控制等相关言论,难以令人接受。他说:“我认为他(法登)应该退让,据我了解,他已经答应在未来几周公开相关指控,按照总理哈珀有关行事公开及问责的要求,他的行为是无法令人接受的。”

高尔雅说:“他(法登)的相关言论发布时,正好遇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这仅是不幸的巧合,绝不是哈珀政府故意这么做,我们也希望不会伤害加中两国关系。”

高尔雅强调,在未有举证下,令特定族裔或政客受到“污名化”的说法,并不恰当。希望法登本人最好退让,收回相关言论,否则最好道歉。至于是否应该辞职,高尔雅认为,应等到法登公开相关指控的证据再说。

有关法登接受本地一家电子传媒采访中,提到孔子学院也牵涉“间谍论”一事,高尔雅强调,CSIS与内阁是分开运作,他不清楚为何一个汉语学习机构也扯上关系。他表示,总理哈珀严格要求内阁各部门运作,须按照《国会操守准则》“透明化”,相信法登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情报官大嘴巴损国家利益

星岛日报王海天/泛指华人为“谍”,其实上是对这个族群侮辱和欺凌。华人关心和亲近中国,是基于血缘。他们虽然已经移民,但在中国还有父母兄弟,姑舅姨表;因此感情上就千丝万缕的牵着。但他们能做的,亦仅仅感情和精神上的关切和支持而已。

在行动上,他们的税纳给加拿大,他们的汗水浇灌着加拿大美丽的园林。他们为自己身上流着中华民族的血统而自豪,但同时也为自己拥有加拿大国藉而自豪,这两者在生活中完美地融和为一体。毫无根据地指控他们为“间谍”,实际上是一种政治压迫,同时也离间华裔与其他族裔之间的关系。这和情报局工作的宗旨完全相悖。

加拿大的安全,由这样的一群人来做,怎不令人悲哀!情报工作每个国家每天都在做,如果加拿大不须情报工作,就不需要有“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然而全世界的情报人员的情报工作都是在寂静之下进行,说话永远必须在行动之后。有间谍就收集证据,伺机拿人。只有法登们反其道而行,屡屡出来当大嘴巴。他们所以这样做,因为此外再也没有其他别的什么可以向人们炫耀。法登们的表演,使人们想起几年前那份出名的《考克斯报告》。

在考克斯的报告似乎华人间谍能飞沙走石,穿墙透壁;能驱赶蟑螂蚂蚁协助搬运情报。而法登们的法螺好像要让人们相信,有影子的华人就是“间谍”。考克斯的报告令美国联邦查局(FBI)的人大为难堪,因为只有他们终年睡大觉,中国间谍办事这样有效率。而法登们的法螺,则是在国内制造矛盾的酵母菌。客观上起着掩护或放走真正的间谍并损害加拿大的国家利益的作用。

不顾事实大吹法螺,以这样的作风和这样的思维搞情报工作,能保障加拿大的安全吗?法登们如果还有良心和勇气,就应该自己收拾包袱,退位让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