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虽有6位数丰厚年薪 近半国会议员兼职

mp_pt.jpg
多伦多怡陶碧谷中心(Etobicoke Centre)选区自由党国会议员瑞兹纽科斯基(Borys Wrzesnewskyj)也是面包店老板,他上周五在自己的未来面包店(Future Bakery)留影。(加新社)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内部文件显示,接近一半的国会议员有兼职或是做生意,而他们本身已有6位数的丰厚年薪。

根据国会操守专员备案的申报文件,众议院有308名议员,其中151人有兼职,他们有的在外面领薪金,有的在外面拥有公司股权。

加新社分析国会议员的兼职情况,发现其中103人在国会以外拥有公司,或是与人合伙做生意,业务包括快餐店、面包店、越野旅行社、控股公司、农场和地产投资。

申报文件还显示,99名国会议员在申报前1年在国会外有超过1万元的收入,而国会议员的底薪是157,731元。

48名国会议员还领取退休金,那些多数是政府的退休金。另有51人申报演讲、顾问费,或者出租物业和农场的收入。

51人申报国会以外的收入,也有申报国会以外的利益。

众议院4个政党,其中2位党领也有申报国会以外的收入。

叶礼庭林顿有其他收入来源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除了有年薪233,247元,还有其他收入来源。他与人拥有法国物业,收取租金;他公开演讲、兼任自由新闻撰稿人、著书立说,都有收入。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是数间公司的东主或合伙人,他还有市府退休金的收入。

至于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和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2人没有申报兼职收入或公司股权。

联邦内阁部长做兼职,有一定的限制,但国会议员拥有多少兼职或公司股权,却没有任何限制。

与英国不同,加拿大国会议员不必公开多少兼职收入,只需说明是否超过1万元。他们也不用申报,兼职工作时间有多长。

唯一的限制是,他们不能借用国会办公室或议员身分,为自己的私人公司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