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7/中方表示人民币汇率不需在峰会讨论

明报/在昨天G20峰会即将开始之际,中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举行吹风会,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主持,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的司长参加了吹风会。

马朝旭说,20国集团领导人第4次峰会将于今日上午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

外交部国际司长陈旭说,G20峰会是对付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和有效的平台。前3次峰会已经达成许多共识。眼前这个多伦多峰会,将起到承先启后的作用。

他表示,中方希望,这次峰会应落实前3次峰会的承诺,以维护峰会的声誉、巩固G20峰会作为国际经济论坛的重要地位。具体要求包括:加强G20峰会各方经济的协调,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份额的改革做好准备,并兑现之前匹兹堡会议的承诺;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尤其需要加强监管评级机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更加关注发展问题。

在吹风会上被最密集问到的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比较集中的是,中国在峰会前夕提高人民汇率弹性,是否希望减轻峰会期间的压力?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表示,中国于6月19日宣布了继续进行汇率改革的消息,受到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的欢迎。峰会上这方面的压力,和以前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表示,可以讨论人民币汇率的场合和机会不少,不需要非在峰会上讨论不可。

会上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近2年中已有明显下降。今年1到5月,进口增加58%,出口增加33%,顺差350亿元人民币,下降了60%。

对于是否需要向金融机构征收风险税的问题,中方的态度是,通过征收新税来对付金融风险,并非最佳办法;加强监管才比较有效。是否开征这方面的税款,应由各国根据自身情况决定,而不必推行全球一致的做法。

胡锦涛这次访问加拿大和参加G20峰会,随行高级官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外交部长杨洁篪、发改委主任张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

中国反对划一征银行税

明报/中国财政部官员2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表示,中国反对在银行征税问题采取一刀切的做法。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吹风会上指出:“征收金融机构系统风险税不是有效降低金融机构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的唯一选择。”

郑晓松说,提高监管的标准,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是防范金融危机最有效的办法。

他认为,是否征税应该由各国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决定,而不是推行全球的统一标准。

郑晓松说,中国不反对在20国集团的框架下讨论相关的基本原则,但是这些原则是否被采纳、如何采纳应该由各国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郑晓松还说,2010年,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举行前夕,德国、法国和英国22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推出银行税,并希望20国集团其他成员国采取相同措施。

人民币弹性有利全球

明报/参加G20峰会的日本代表团发言人儿玉和夫向本报表示,1周前中国政府提高人民币弹性,是具建设性的行动。他不愿猜测人民币将有几大幅度的升幅,并说这需由市场决定。

北京当局作出这项宣布后,世界各国经济分析员估计在1年内,人民币或有3%至5%的升值。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开市中间价突破6.8的关口,开报6.789,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由中国官方控制的开市中间价,突破6.8关口,还是近5年来首次。人民币兑美元上周共升值0.53%,为18个月最大单周升幅。

BMO Capital Markets经济分析员陈蔚纯较早前对本报表示,北京此举料可减轻峰会期间中国所受的压力,虽然未见方案详情和实施时间表,该行估计人民币将在1年内升值3%。

日本是最早7国集团(G7),后期演变为8国集团(G8)成员之一,而且是G20的重要成员之一。从多伦多国际传媒中心可见,日本派出的代表团是其中最大一个。

他提到,在环球金融海啸后,新兴国家扮演的角色愈来愈重要,对全球经济平衡发展起积极作用,他们欢迎G8以外其他新兴国家的加入,利用G20这个扩大的平台共谋对策。

世界银行董事总经理Dr. Ngozi Okonjo-Iweala表示,中国增加人民币弹性,不单对中国是好事,也有利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需加强税务管理

明报/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税务政策及行政中心总监Jeffrey Owens向本报表示,中国幅员广泛,包罗很多地方政府,它们有相当大权力,这不利税制发展及改善。他认为,中国要有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央税务管理。

乘多伦多G20高峰会,OECD昨天在国际传媒中心举行简报会,报告其税务政策及行政中心的最新研究发现。Owens指出,中国不断努力完善税务制度和管理,已有不错成果,接近OECD建议的标准。在一些新展中国家常见的重大问题,其实中国已有改善。这些问题诸如把地下经济纳入税网、发展及保留人力资源、建立与跨国企业的关系等。

虽然如此,他觉得中国税制与管理仍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这需要更强大的中央政府执行。他有感现时中国地方政府权力太大。

哈珀盼G20三年削赤一半
奥巴马强调待衰退结束才退市
G20国峰会周六展开,成员国领导人齐聚多伦多,讨论如何制订长远计划,稳定全球经济。

加拿大总理哈珀希望G20国领袖同意,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在2013年削减一半赤字,努力减轻国债,控制债务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在2016年达到可维持的水平。

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有不同的想法,他要肯定经济衰退期完全结束,国民复工,才开始勒紧腰带。

峰会历时1天半,各国领袖要讨论的议题包括金融市场监管、削减开支、振市措施。他们周六在多伦多市中心皇家约克酒店(Royal York Hotel)出席工作晚宴,并在宴会中简短发言,解释如何回复国家经济稳定。

各国领导人面对难题:有些国家背负赤字,怎能在不损害疲弱经济的大前提下削减开支,恢复预算平衡。

总理哈珀及部分国家领袖呼吁,各国应大幅削减政府开支,回复正常财政状态,他们的呼声似乎得到响应。

多伦多G20国峰会不可能为各国订立具体的经济复苏计划,但与会国家可能对一些指标有共识。

哈珀提议,负债的发达国家在3年内削减一半赤字,5年内将债务负担减轻,这项建议赢得G20国领袖广泛支持。

G8国峰会周六刚结束,G20国峰会随即在多伦多召开,哈珀很有信心,与会国家元首能放下歧见。哈珀政府为2大峰会耗费12.4亿元公帑,在国内饱受批评。法国总统萨尔科齐(Nicholas Sarkozy)不肯给哈珀面子,挖苦说,G8国峰会明年在法国尼斯举行,开销要比这次“少10倍”。

IMF吁G20削支助创职
促中国增汇率弹性加强社会福利保障

(多伦多26日加新社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全球经济复苏提出建议,指G20国家应将削减开支列为首要任务,这样有助创造就业,减少贫困,加快全球经济增长。但许多G20国家领袖可能不喜欢这些建议。

加新社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机密报告,报告指发达国家必须削减政府开支,以此作为首要任务。本周末G20峰会上,哈珀总理及部分领袖亦打算传达同样的信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削减开支代价不小,但收获巨大,可创造数百万新职位,大幅减少贫困,带动全球经济更强劲增长。报告作出中期预测,指全球产值将增加1.5万亿美元。

G20集团于峰会前委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撰写该报告,目的是为G20提供公正且有针对性的建议,协助寻找改善全球经济的良方。报告内容一直保密,因G20成员未同意公开。

报告对全球前景表示乐观,但许多建议却具争议。例如,它呼吁发达国家大幅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因为强健的金融体制有利恢复可持续增长。

报告建议中国给予汇率更大弹性,财政盈余的新兴国家,例如中国应强化社会保障,减少国民预防性储蓄。

日相吁邀中国入G8
G8领袖承诺联手对付恐怖主义 承诺与G20合作阻再爆金融危机

中通社26日电: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八国首脑峰会上呼吁邀请中国加入“八国集团”,使得“八国集团”变成“九国集团”,以便使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菅直人是在前晚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晚宴上向与会的各国首脑发出这一呼吁的。据日本外务省透露,菅直人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存在感正在增强,因此为使中国在国际社会履行更大责任,应该根据需要邀请中国出席八国首脑峰会。

日本媒体指出,这是菅直人在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前,送给中国的一个“见面礼”,同时也是菅直人首次作为日本首相出席峰会,作出的第一个政治呼吁。

G8国峰会周六结束,与会领袖谴责北韩和伊朗,并且承诺与G20国合作,阻止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加拿大总理哈珀与其他工业民主国家发表43点联合公报,谴责伊朗和北韩的核子活动,并说南韩战舰今年3月沉没,北韩要负责任。

G8国峰会联合公报也谴责两国人权纪录欠佳,劝告他们遵守国际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则。G8领袖并承诺联手对付恐怖主义。

哈珀说,G8国领袖大概有共识,认为有必要遏制连锁反应,避开下一个金融危机,譬如大型银行倒闭、国家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