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逾千人围警察总部 高喊口号抗议滥捕

-逾千人围警察总部 高喊口号抗议滥捕
-3独立新闻工作者阐述被扣押经历 声称被捕女青遭男警脱光搜身
-辩解200人被围困4小时 布莱尔:3次警告后始采行动
-央街附近逾40店铺遭破坏 华埠生意损失三成
-史振民吁联邦 赔偿商户损失
-苗大伟布莱尔挺警围捕行动
-开支庞大惹来暴力 哈珀坚称峰会有价值
-中国怕点名 G20弃赞人民币汇改


逾千人围警察总部 高喊口号抗议滥捕
愤怒群众克制没酿冲突

明报/虽然G20峰会已经结束,但余波却未平息。由于对警方在周日(27日)的一些行动感到强烈不满,指警方滥用权力,昨日下午以反贫组织为首的市民团体聚集在多市警察总部大楼前,人数超过1000人,他们愤怒的高喊“反对警察国家”等口号。

不过大家所担心的可能的暴力冲突却没有发生。抗议人群在大楼前发表演讲之后,在大批警员的护送下向大学街西去,到弥敦菲腊广场及省议会继续示威。

由于上周六(26日)在多市中心地区发生了许多宗打砸抢事件,警方在第二天开始采取主动,不断地从示威人群中拉人。一位名叫斯图尔特(Jeninifer Steward)的女子就是其中一位被捕市民,她被警方拿照片对照,有目标的将她拘捕,但她与其他被立即送入羁留中心的市民不同,她的随后经历稍显戏剧性。

她说:“当时是上午10时左右,我站在人群前面,刚刚接受完CBC电视台的采访。两名警员等那记者一走开,就把我按倒在一辆警车的车头上,把我反绑双手塞进一辆警车。”

起初斯图尔特还以为自己会被很快送进拘留中心,没想到警车却一路向北,直奔士嘉堡区而去。最后把她放在一个她很陌生的地方,在别人的指引下,她才坐公车慢慢返回到市中心,但那已经是下午3、4时左右了。

“警察释放我的时候,说你没有被控罪,所以可以走了。没有对我控罪,但为什么把我拉这么远?摆明就是不想给我参加示威游行。所以我今天还要再回来,对警察总部大楼大声抗议,有本事把我再拉去士嘉堡啊!”

不过,昨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开始的示威行动,虽然参加人数由最初的二、三百人迅速增加至1000多人,但组织者并没有煽动人群采取激烈行动,而是用“大声公”不停地数臭和嘲笑警察。

看见人群能够保持克制,警方用单车沿大学街北侧摆出一条临时警戒线之后,便没有更进一步的行动,只是严密监视人群。

由于示威者起初只是站在街的南侧,隔街向警察总部大楼叫骂。随参与人数迅速增加,示威者很快涌上路中心,警方马上在卑街和央街路口设置路障,禁止车辆通行以保护示威者的安全。

市民库克(Hilary Cook)一家带只有11个月大的小婴儿在总部大楼前的街车站等车,因为示威活动令交通完全中断,她们一家老少五口起初还想等示威结束之后交通恢复,但看示威者愈喊愈兴奋,毫无结束的象,只好离开找计程车回家。她不明白为什么上周六那天那些暴徒会那么疯狂,警察显得软弱无力。而到了27日,警方的逮捕行动似乎又过了火,竟然在大雨中包围上百人,既不逮捕,也不让人离开。“那些人里面有妇女和有需要的人,又冷又怕,警察不应该这样做。”

人群高喊口号后,在组织者带领及警方的护卫下,向大学街缓缓西去。他们沿大学街南下,抵达弥敦菲腊广场继续示威。其后往北到省议会。之后,部分示威者前往Eastern Ave.的G20临时羁留中心,要求警方释放里面的被捕人士。一些示威者说会通宵在那里留守。

3独立新闻工作者阐述被扣押经历 声称被捕女青遭男警脱光搜身

明报/数位独立新闻工作者昨天在市中心举行新闻会,声称于过去的周末,他们在街头进行采访和拍摄时,被警察按倒拘捕,器材遭没收,并被拉去临时羁留中心,关了十多个小时。其中一名女性独立新闻工作者还指控男警员对被拘捕的女青年进行裸体搜身。

声称以往3年中为联合国环保组织工作的麦克萨克(Adam MacIsaac),是一个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人。前天傍晚,在临时羁留中心前街头,他看到警察打人,遂拿出摄影机拍摄,警察见状叫他后退。他后退了,但警察却冲上来,将他扑到在地。混乱中,他高呼自己是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但警察掀开他衣服看后,却叫没有看到他身上的疤痕,说他是骗人。直到他被押入巴士,他才有机会拿出自己的安装了起搏器的证明,此时警察才叫来救护车,为他检查心脏。

独立新闻工作者米勒(Amy Miller)表示,她也是在拘留中心前被警察锁喉扑倒,拘留了13小时。她说,一些女青年被男警进行裸体搜身,“后来,她们都感到十分受创,因为感到了警察的手指。”

她说,警方对于年轻人有偏见,许多行动都是针对年轻人采取的。但是警方怕他们的行动被媒体记录下来,故此将媒体人士一道袭击和拘捕。

独立新闻工作者罗森费尔德(Jesse Rosenfeld)上周六受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的委托报道G20峰会新闻时,被警察拘捕。他说,当时被警察暴打一顿。之后关进临时羁留中心,中心环境非常差。他虽是多伦多出生,但过去多年在中东做新闻。

他昨天表示,峰会期间的2天,无论是警察的行动,还是羁留中心的条件,都使得他以为自己并非身在加拿大,而是在中东。

他说,拘捕独立媒体人士,和警方镇压街头行动是一致的。这种封杀反对派声音的做法,政府还无法做得到。

上述3人被拘捕之后,被告知拘捕原因是“妨碍治安”,不过关押十多小时后,都没有被起诉任何罪名就释放了。但警方警告他们,如果再在街头行动中见到他们,就将向他们落案起诉。

“多伦多社区动员网络”发言人康姆(Saarmeen Khan)昨天称,将城市搞成一团糟的,是警方发动的暴力。

此外,她表示,警方在拘捕了数以百计的抗议者。这些人无法接触律师、电话,也没有吃喝,关押条件极为可怕。

为此他们决定在昨天傍晚再次发起示威。

辩解200人被围困4小时 布莱尔:3次警告后始采行动

明报/对于多市防暴警察周日晚在皇后西街夹士巴丹拿路进行大规模的围捕、拘留200多名人士的行动,警察总长布莱尔昨日作出辩护,指并非没道理的把他们围困的,在威胁解除之后,警方已无条件把这些被拘押的人士释放。

防暴警察周日傍晚在士巴丹拿道夹皇后街交界处,包围了200多名途人,要他们在倾盆大雨下中“被困”近4小时。然而,当中包括有部分传媒等的无辜人士,故有不少被困者事后都表示警方的处理手法侵犯人权。

布莱尔辩称指,有无辜人士牵涉在内并不是事实。事实是,当时该处是有一个大型示威,在当日下午起在市内多处都发生,是要试图冲破警方的防线,从而可攻入峰会会场,来为破坏本市的罪犯制造机会。

包括有记者在内的在场人士指称,警方事前并无作出驱散警告,便把他们围困在警察线以内。布莱尔昨日对此作出反驳,坚称警方是有向过路的示威者、围观者及传媒等人士,作出3次的警告,警告他们在警员围困及开始拘捕行动前离开这范围。

综合保安小组(Intergrated Security Unit)证实,警方共拘捕了逾900名示威和滋事分子。

该小组称,“黑衣党”(Block Bloc)式的暴徒,是潜藏于看来是一个和平及表面上并没有周详准备的示威中。参事警长麦圭尔(Jeff McGuire)当晚已指出,在示威路线的沿途中,警方已检到武器。

布莱尔重申,上周六的犯罪共谋是持续至周日的。这些暴徒(在周日)并未有离开,故威胁仍然存在,警方当时正是努力来防止他们进一步的破坏。

布莱尔和麦圭尔都鼓励如任何人对被警方的对待有意见,可提出一个正式及独立的投诉。

央街附近逾40店铺遭破坏 华埠生意损失三成

明报/多伦多市中心的商人昨天开始点算峰会示威损失,其中周六示威大游行途经的中区华埠,至少包括1间华人牙医诊所的玻璃窗被打破。“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ChinaTown BIA)董事陈勇仪指出,华埠很多商店及酒楼于上周五开始连续3天关门,估计那些坚持照常营业的店铺也至少损失二至三成生意。

“中区央街商业促进区”(Downtown Yonge BIA)主席鲁滨逊(James Robinson)更指出,重灾区央街一带至少有40间餐厅及商店受到损毁,包括Fran’s餐厅、American Apparel时装店、Winners时装店、TD Canada Trust银行、Bay百货商店、Bell电讯商店和数间Starbucks咖啡店等,各店的橱窗都被打破,其中一些商店的外墙被人用喷漆涂鸦。

另1个重灾区是皇后西街一带,被损毁的商店包括Starbucks咖啡店、Subway快餐店、Nike体育用品店等。

上周四、五娱乐区生意大跌九成

“皇后西区商业促进区”(Queen Street West BIA)主席Laura Schaefer指出,除有商店被损毁之外,生意额也有重大损失,故商户希望政府赔偿。

皇后西街一带的娱乐区的生意也损失惨重,“多市娱乐区商业促进区”(Toronto Entertainment District BIA)主席所罗门(Janice Solomon)说,尽管该区仍未有商店报告遭人破坏,但上周该区的生意较平时一落千丈。例如上周一至三的生意跌了六成,上周四及周五更跌了七成至九成。

她指以其华裔丈夫Fred Luk经营的 Fred’s Not Here及The Red Tomato两间餐厅为例,上周整天空无顾客。

中区华埠位于士巴丹拿街夹登打士街的许约翰牙医诊所楼下的招牌玻璃窗,自上周六被示威者打破后,至昨天仍未修理。

该诊所的牙医助理何小姐向本报称,她们于上周末没有开门营业,是有人通知她,才知道诊所的玻璃窗被人打破。她指该窗应由该商业楼宇的业主负责修理,故该诊所不用付款,但不知何时才能修好。

中区华埠文华中心整个商场于上周五开始一连3天关门,该商场内1间快餐店的老板娘说:“关门3天当然有重大损失,但为保安全,也不用计较!”

她不愿说出3天暂停营业的损失款额,笑称是商业秘密。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董事陈勇仪表示,暂时也很难估计中区华埠商店的损失营业总额。他指出:“由于中区不少办公室及工厂职工于上周五及周六都不用上班,中区华埠的生意已变得冷清。跟市中心于周六及周日再发生示威及暴力案件,不少人看电视见到烧警车等恐怖景象,更不敢到中区游玩,再加上上周末不断下雨,令华埠变得更似‘死城’。”

各间被破坏及有生意损失的商店及餐馆,都希望联邦政府有所赔偿 。

然而,联邦政府于其网站的申请赔偿栏上声明:“联邦政府于法律上,无必要因加国主办国际会议而对有所损失的商户作出赔偿。”又指“但过往也有作出过类似赔偿的例子”,不过物业损失则不合赔偿资格,同时又声明申请赔偿的公司要递交近3年的公司资料。

多伦多Trinity Spadina选区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一直戮力为该区争取赔偿,他指联邦执政保守党不想作出赔偿的原因,是由于多市选民于大选时一向大多不会投票给保守党,故保守党认为得罪多市选民也不会有所损失。昨日下午,魏德方已和中区唐人街商业促进区的代表举行闭门会议,请代表们将此次受损的情况作分类,统一意见之后就向联邦政府申诉。

史振民吁联邦 赔偿商户损失

明报/多伦多市长候选人史振民(George Smitherman)昨天就刚过去的G20峰会多市暴乱发表评论,他谴责12亿元的保安花费,却没能保护市中心的商铺,呼吁联邦政府补偿商户的损失。

史振民表示,虽然20国领导人安然无恙地完成了峰会,这的确值得庆贺我们的保安工作,但这12亿元的保安工作,却没有将任何注意力放在保护市中心的零售商店,令人遗憾。

这些小商户经营多年,他非常理解暴徒对商铺的破坏对他们的打击是多么大。考虑到商户财产在上周末是如此没有受到保护,联邦政府应该站出来,对这些商户赔偿。

他呼吁市民,如果有时间,请再次到市中心购物,帮助这些小商户尽快恢复元气。

他同时也呼吁政府展开独立检讨,看看从这次暴乱中学习到什么,包括检讨保安计划、省府授予警方的无上权力、执法的方式等。检讨的成果对于今后其他举办G20的城市相信有借鉴意义。

苗大伟布莱尔挺警围捕行动
2日拘900人 因外来暴徒混入和平示威人群

明报/为了确保G20峰会的安全,警方从峰会召开前的1星期起至今,总共拘捕了900多人,其中有600多人是在过去2天拉的,且在前日下午的围捕行动中,警方以市中心士巴丹拿街夹皇后街示威人群内可能藏有歹徒为由,将那群包括多名记者在内的市民长时间围困并予以逮捕,引起公众哗然。多市市长苗大伟昨举行记者会力挺警方,称他们是在非常艰难的环境下作出的迫不得已的决定,苗大伟并呼吁联邦政府对多市受损的商户予以赔偿。

苗大伟指,一些来自外埠的坏人,夹杂在和平示威的人群中,令警方忠奸难分,只能采取断然手段。

“警方在完成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清楚地知道正面临何种境况。那些来自其他地方的歹徒,恶意地,精心策划了此次的行动,把正在和平示威的普通市民当作他们的挡箭牌。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再看看其它举办多国峰会城市的警方的反应,就可以理解加拿大警方的举动。”

苗大伟指出,他就亲眼看到一段录影,一名全身上下被黑色衣物遮盖得严严实实的男子,手中竟然持有一把丁字斧。“这样的恶人潜藏在人群中,能够造成多大的威胁可想而知。”

“我们多伦多警队是高度职业化,接受过良好训练的,他们对和平示威者给予了足够的尊重,但他们需要维护社会秩序。我对他们的行动表示全力支持。”

警方的逮捕行动可谓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因为有路透社、《国家邮报》及CTV电视台等主流新闻机构的记者,在佩戴明显记者身分牌的情况下仍被逮捕。

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表示,在警察要求人群立即退后或散开的时候,如果记者不听从,就可能会被逮捕。“我们再三要求无辜市民马上离开,但他们不理睬,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游客或是记者,亦要面临被捕的后果。”

对于联邦政府决定将会议举行地点安排在多市伦多中心区,苗大伟也是颇有微词。“从一开始,市府就希望能将会议地点安排在CNE展览中心,那个地方自成一国,管理和保安都容易许多。”

如果会场真的安排在CNE,是否会减少来多伦多作乱的歹徒数量?苗大伟称这样的假设难以回答,但至少可以减少对多市中区核心地带的影响程度。苗大伟还希望,联邦政府能够对多市受损的商户予以赔偿。他说,无论是遭歹徒打砸抢,或者是受间接影响而被迫关门的商铺,都应该获得赔偿。

开支庞大惹来暴力 哈珀坚称峰会有价值

明报/总理哈珀为G8、G20峰会主办权辩护,指两峰会开支虽大、爆发暴力示威,但它们是不可替代的工具,峰会给各国领袖机聚首,完成重大外交使命。

G20峰会结束前,哈珀在多伦多接受CTV电视台《加拿大早晨》(Canada AM)的独家访问,为耗资巨款的G8、G20峰会辩护。他说峰会是必要的惯例,给各国领袖机会面对面协商,由掌权者亲自解决问题。

哈珀说:“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它让领袖见面,握手、交谈,了解大家的压力和问题。”

他还说:“我们面对同样的压力,互相谅解,明白其他领袖的动机,最终明白如何成事、如何败事。”

哈珀指出,数月来峰会幕后的工作很重要,它确保峰会谈判桌上的领袖在每年会面的短时间内取得进展。

中国怕点名 G20弃赞人民币汇改
峰会未定监管新措施 银行界暗喜

G20多伦多峰会昨结束,在中国坚持下,会议公报最后删除了“赞赏”北京放宽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字眼。消息人士称,虽然声明草稿欲称赞合作,但中方官员不愿人民币被点名,不管是赞赏还是抨击。

“中国不想被明确点名,即使是好事”

外电引述多名与会官员透露,峰会联合公报草稿中,原本有欢迎中国增加人民币弹性的字句,但最终在中国要求下被删除。一名俄罗斯官员透露,G20大多数成员都欢迎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在起草宣言时的确对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努力,作出赞赏。另外两名参与了大会的官员亦指出,周六草拟的宣言草案中原有人民币字眼,但在24小时内被删除,因为“中国不想被明确点名,即使是好事”。

中国外交部日前明确表示,在峰会上讨论人民币汇率并不适合,中方反对将汇率问题政治化及由其他国家施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期间亦绝口不提人民币问题。在汇率问题上,峰会公报最终只笼统提出“有贸易盈余的全球新兴经济体”需增强汇率弹性。但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会后仍紧咬人民币不放。他在记者会上虽表示,相信中国会认真看待加强汇率弹性的承诺,但重申人民币应有显著升幅,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贸易盈余。

一篮子挂货币 美元料占四成

中国在月中宣布加强汇率弹性,显示自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与美元的“挂”关系正式结束。

根据官方所述,人民币自2005年7月以来便根据一篮子货币作为汇率参考,但当中的货币组成和比重从未正式公布。

美国银行/美林驻香港经济学家陆挺昨发表报告,估计目前作为人民币汇率参考的一篮子货币多达15种,比重最多的4种货币依次为美元(40.3%)、欧元(16%)、日圆(12.3%)和韩圜(8.3%)。

由于G20峰会并未表明实施环球银行税,亦无就实施新的资本水平规定订下落实时间表,银行界都松了一口气。欧亚股市在银行股带动下上升。国际银行业协会发声明,对G20没有订定新措施时间表示欢迎。

法新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