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30/警检逾百武器 力证大搜捕有理

-警检逾百武器 力证大搜捕有理 警察总长斥“黑衣党”为恐怖分子
-限近保安栏规例实不存在
-G20会期警方执法掀争议 警委会研开公听会
-餐厅食肆协会要求 赔偿店主职工损失


mp_g20a.jpg
警察总长布莱尔以“恐怖分子”来描述那些“黑衣党”暴徒。(蓝乙宁摄)

mp_g20b.jpg

mp_g20c.jpg
警方从暴徒手中缴获的各种武器摆满了展台,其中不少具有重大杀伤力。(蓝乙宁摄)

mp_g20d.jpg
警方检获的武器中有包了棉纱的“火箭”。(蓝乙宁摄)

mp_g20e.jpg
警方检获的防毒面具及钢盔。(蓝乙宁摄)

mp_g20f.jpg
一名警员举起一根如同双截棍的武器,说明这些歹徒的危险性。(蓝乙宁摄)

mp_g20g.jpg
在临时羁留中心内设置一排排的铁笼,每一格可以收容多至9名被捕者。内设胶厕所一间,铁长椅一张。(容成达摄)

mp_g20h.jpg
所有临时胶厕所都是没有门的。 (容成达摄)

mp_g20i.jpg
麦圭尔参事警司被传媒追间有关曾被拘留者的多项投诉。(容成达摄)

警检逾百武器 力证大搜捕有理
警察总长斥“黑衣党”为恐怖分子

明报/对于制造上周末20国峰会骚乱的“黑衣党”,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以“恐怖分子”来形容他们,并且以身后展示的上百件缴获的武器为证,说明这些“黑衣党”的威胁有多大,警方要从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中辨别和拘捕这些人十分困难,有无辜市民甚至记者被拉,实在是“情非得以”。

相关新闻刊A2版

布莱尔在昨日早上举行的记者会上严厉谴责“黑衣党”的暴行,“他们攻击我们的城市,攻击我们的社区。他们来到多伦多不为别的,就为了施暴行恶,令我们的市民受害。”

为增强说服力,布莱尔请记者观看警方在大搜捕行动中检获的各类武器。其中有厚背宽刃巨斧大刀,有加长加重的双截棍,有绑上棉纱头做成火箭的箭支,甚至还有重达十多公斤的大石。这样的武器若落在人身上,不死也会重伤。

警方称,昨在多市警察总部大楼展示的这些武器并非全部,但足证明,这些来自多市以外但又隐藏在一般市民中为非作歹的暴徒人数,绝对是数以百计。

虽然对属下警员作出了大力嘉奖,但布莱尔也表示,会成立一个“多伦多警队峰会管理行动后检讨小组”,对此次警方的工作方式进行检讨,以找出优点和缺点,以备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警方好从容应对。

不到一半被捕者遭正式起诉

“我同时也相信,这个名为SMAART的总结报告,会对整个加拿大甚至海外的司法部门,都能提供有益的借鉴。”

布莱尔同时表示,那些借示威游行而大肆祸害多伦多市的匪徒,警方一定会对他们作出指控,将他们绳之以法。据报道,警方逮捕的900多人中,只有不到一半被正式起诉。

此次警方保卫G20峰会安全的行动最受质疑的有两点。首先是周六(26日)当“黑衣党”肆虐多市中区的时候,警方似乎显得不闻不问。其次是到周日(27日)下午,警方突包围一群似乎是在正常示威游行的人群,把他们困在暴雨当中4个多小时。对此布莱尔表示:“警方第一天没有出去扑灭‘黑衣党’,是因为这些暴徒分散在中区各处,而当时警方要面对上万的示威人群,根本无法腾出人手去搜捕那帮黑衣暴徒。”

“至于包围和扣留大批市民的行动,是因为警方相信,有暴徒躲藏在里面,但我们又无法将他们逐一辨别和逮捕。我认为我们的警员态度都非常克制,他们是在按法律行事。相反有部分市民却无视法纪。”

由于有不少被捕的市民投诉,被警方逮捕之后缺水少食,又不能打电话向家人报讯,甚至有女市民称曾遭男警员搜身。为此昨日下午,多市警方安排传媒前往当时关押示威者的临时羁留中心,让记者们看看中心内齐全的卫生设施和电话服务,并指出警方所有的行动都有录影记录,不会有什么“行差踏错”成为他人攻击的口实。

限近保安栏规例实不存在

明报/在G20峰会前夕,有消息爆出安省政府秘密修改一条少为人知的法例,赋予多伦多警队扩大权力,让他们可以检控那些走近保安围栏5公尺以内而又不能提供身分证明人士。现在发现,这条规则并不存在,所以省府亦没有给予警队额外权力。

在峰会前及进行期间,警方拘捕上千市民而备受抨击,指警方滥用权力,又抨击省府修改法例来予警方更大权力。但峰会过后,省府对此作出澄清,表示在6月2日由省府内阁秘密通过的临时条例(regulation),的确规定所有在保安围栏“以内”的街道及行人路都是公共设施(public work),至周一晚11时59分为止。而根据“安省公共设施保护法案”(Ontario Public Works Protection Act),警方有权搜查试图进入有关地区人士。

不过,安省社区安全厅长的的发言人Laura Blondeau昨天向传媒说,上述法例并没有扩展至围栏以外,并没赋予警方搜查那些走近保安围栏5公尺以内的人士的权力。

昨天有传媒问警察总长布莱尔到底有没有5公尺的规则,布莱尔说“没有”,但他试图阻挡不法分子走近围栏。

G20会期警方执法掀争议 警委会研开公听会

明报/多市警政委员会昨天决定,就警方在G20期间执法的行为,将考虑进行一个听取公众意见、体现委员会“公民监察警方”精神的会议。会议日期将在下月委员会会议听取总长布莱尔有关警方行动的报告时,再作进一步决定。

警方在今次G20期间的执法行动激起社区的强烈反响,虽然“黑衣党”打砸的行为令人不齿,但警方之后的反应也许过于强烈,使到不少市民感到个人的权利被践踏。警政委员会中2位多市议员彭麦歌娜和魏德方也感受到社区的不满,因此在会上提出听取市民意见的动议。

委员会其他成员,包括主席穆卡吉,和警察总长布莱尔等开始时都不同意这项动议。他们认为,一方面,警方还在进行相关的罪案调查,另方面,安省现有2大市民投诉警察的系统,委员会不必再出头听取公众意见。更有委员会成员表示,举办G20峰会,让多市在世界面前亮相,十分成功,现在是冷却情绪,未来再在充分的事实基础上,分清是非。

2委员力促听取市民意见

不过,魏德方和彭麦歌娜2位议员继续表示,现在有许多市民有想法要表达,他们在过去数天中对形势有观察,其中有积极的,也有批评的,委员会应该听取。通过听取市民的意见,可以帮助委员会看清全局。

双方最后妥协,同意由主席穆卡吉设计一个符合委员会权责范围的听取公众意见的做法,并结合警察总长提供的执法报告,来确定这项做法的具体实施。

委员会在在昨天的例行会议前闭门讨论了许久,闭门会议结束后,向媒体提供一份新闻稿,表示对警方的感谢、对市民耐心的感谢,并要求联邦政府赔偿被打砸的商店设施和生财工具。

委员会称,安省有2大监察警方行为的机构,一个是特别调查组(SIU),而另一个则是独立公共检讨主任办公室(Office of the Independent Public Review Director。前者在警察行动造成伤亡时介入,后者则受理民众对警察的投诉。公众对警方在G20期间的不满,也可通过这2大机构进行。委员会期待得到这2大机构的处理结果。

最后委员会称,今次的全部保安费用大约1.22亿元,而并非人们反覆提及的10亿元。

餐厅食肆协会要求 赔偿店主职工损失

明报/继多伦多市中心多个“商业促进区”要求联邦政府向因峰会示威而损失的商户作出赔偿之后,“加拿大餐厅及食肆协会”(CRFA)昨天也加入要求赔偿餐厅东主及职工,同时保安铁栏范围内、外的餐厅都应有赔偿。

然而,联邦政府至昨天仍未对赔偿要求作出回应。

该协会已设立电话号码416-649-4214的G20热线,为该协会会员解答争取赔偿的问题,并提醒会员要于90天内向政府呈交申请赔偿的文件。

“加拿大餐厅及食肆协会”主席怀特(Garth Whyte)指出,现时各间受害餐厅仍在计算损失,但明显地不单是保安铁栏范围内的餐厅食肆才有损失,中区大部分餐厅都有损失。同时受影响的期间也不单是峰会举行的两天,其实是多达数天。

他说:“现时联邦政府推出的赔偿规则并不清楚,感到可能会有大批受影响餐厅东主未能获得赔偿。我们要求设立公平的赔偿规则,由于餐厅东主及职工的生计都已受到影响!”

该协会对联邦政府先前提出的赔偿规则感到关注,包括:

(1)声明物业损失不获赔偿。

(2)协会指保安铁栏范围内、外的餐厅都应有赔偿。

(3)对生意损失的东主及薪金损失的职工都要赔偿。

该协会将会向多市逾8000间餐厅的东主,及受雇的8.5万名职工查询损失情况。

联邦政府于其网站的申请赔偿栏上声明:“联邦政府于法律上,无必要因加国主办国际会议而对有所损失的商户作出赔偿。”又指“但过往也有作出过类似赔偿的例子”,不过物业损失则不合赔偿资格,同时又声明申请赔偿的公司要位于铁栏保安范围内。

“中区央街商业促进区”发言人Joe MacDonald称,现时那些尤其是位于保安铁栏范围以外的商铺东主,都不知道究竟会否获得赔偿,故他建议商店东主首先向其保险公司查询有否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