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峰会期间秘密立法 麦坚迪遭口诛笔伐

团体促独立研讯警方行动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在G20峰会期间赋予警方特别权力,拘留峰会保安区内的人,论者指摘他未能好好解释此事。各方对他的批评愈来愈激烈,要求独立研讯,检讨警方行动。

安省保守党指摘麦坚迪政府通过法例,授权警方在峰会期间扣押保安区内的人,但没有公布这事。

保守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这是他的秘密法例,他保守秘密,却没有勇气站起来说明背后因由。坦白说,那是靠不住、懦弱。大部分人都明白,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措施,但要坦诚相告。身为省长,必须有勇气表达自己的信念。”

麦坚迪不肯解释,为何内阁秘密通过法例,却没有公开此事。他的职员周三说,要到下星期三左右,他才能评论。

在G20峰会期间,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要求扩大警方权力,自由党内阁暗里同意,舆论大表不满,争议不断升级。

民权分子感到愤怒,省府或布莱尔都没有澄清条文,到G20峰会结束,相关规则已实施1个星期。

国际特赦组织、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公民自由协会都说,应该独立检讨警方行动。

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主席戈登(John Gordon)说:“过去的周末,公民自由在多伦多受践踏,我们深感忧虑。”

联邦新民主党也正式要求召开众议院公安委员会,研究G8和G20峰会的保安问题。

新民主党公安事务评议员戴伟思(Don Davies)说:“保安人员的行为、公民自由受侵犯、暴力、财物损毁,政治决定存疑,造成这些问题。”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要求安省政府道歉,因为它引用战时法例,临时褫夺民权。

安省新民主党更要求麦坚迪承担责任,因为他侵犯民众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