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多市千人省府大楼前集会 吁查警方滥捕示威者

-多市千人省府大楼前集会 吁查警方滥捕示威者
-满市千人游行示威 抗议G20峰会拘捕行动
-90%人赞成赔商户损失 七成市民认为峰会警方执法合理


多市千人省府大楼前集会 吁查警方滥捕示威者

明报/多市社会运动人士,对警方在今次G20峰会中的表现极为不满,包括指警方夸大拘捕权力,在6月27日拘捕和平示威人士,以及在拘留中心遭警方非人道对待等。约1000多人昨日下午在省府大楼前集会,要求政府就警方的行动展开公开调查。

省府大楼前原本昨日聚集了大批前来庆祝加拿大国庆日的市民,但至下午5时左右,庆祝活动不得不提前结束,因为社会运动人士要于5时30分在此举办集会。

其后,示威人士中有数百人游行到市中心地区,然后折返省议会,整个过程尚算和平。不过,警方认出示威群众中有一名男子,曾在峰会时多次向警察动粗,而被警方拘捕。

从6月18日开始至6月27日G20峰会各国领导人离开,多市警方一共拘捕了1000多名市民。虽然其中只有263人被控较为严重的罪名,其余只是被控“扰乱治安”。

很多人对警察总长布莱尔相当不满,指布莱尔说警方有权拘捕任何距离安全围栏5米以内,且不愿出示身分证的人,这种说法是撒谎。

布莱尔6月23日曾向市民指出警方的上述拘捕权,但至6月25日,警方的律师告诉他,在最新修改的《Public Works Act》内,并无授权警方这么做。该法案是由麦坚迪省府悄悄修改并通过。

然而,布莱尔并未公开澄清此事,直到峰会结束才解释联合保安小组负责此事,需由他们出来澄清。

对警方的不满还包括6月27日的大规模拘捕行动,因为在26日多市发生了严重的暴乱,包括烧毁警车和毁坏商铺等,27日警方大举反击,拘捕了数百人。活动人士指,当中包括不少和平示威人士。

另外,被捕者也非常愤怒他们在Easter Avenue临时羁留中心内的遭遇。一些人称,该拘留所为“多伦多那摩湾”(Torontonamo Bay),讽刺其类似美军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该基地被用于拘留在阿富汗和中东地区战事中拘捕的恐怖分子。

安省新民主党党魁霍沃斯(Andrea Horwarth)也要求展开公开调查。她说:“在G20峰会中发生的有关人权和自由的问题,令人十分担忧。我们需要对此有一个清晰和全面的解释。”

满市千人游行示威 抗议G20峰会拘捕行动

(满地可1日加新社电)大约1,000名民众周四展开和平游行,抗议G20峰会警方大规模逮捕示威者,声援或要面对司法制度的被捕者。

反资本主义组织、工会、社区与妇女团体参与这项游行,他们穿过满地可市中心,谴责警察在峰会保安的处理手法。许多人颈上挂罐子筹钱,要替目前还在多伦多拘押的人聘律师。

工会分子拉加斯(Francis Lagace)与少数几人,穿西装打领带参加周四游行,峰会期间他在多伦多。他说:“那些人不知为何被捕,他们拘押在可怕的环境中。这明显是侵犯人权。”

拉加斯指出,相对于小撮示威者造成的破坏,逮捕人数简直不成比例。“我听说只有少数商店玻璃窗被毁,但听说900人被逮捕,我无法理解。在一个民主国家,这很不正常,不可接受。”

满地可反资本主义协会策动这项游行,它也说上周末峰会不公平地针对魁北克人。他们估计200到250名魁北克人在多伦多被拘捕,峰会期间警方逮捕900人左右。该团体发言人罗耶(Daine Royer)指出,多数人扣留24到48小时后释放,没有遭到检控。

90%人赞成赔商户损失 七成市民认为峰会警方执法合理

明报/根据民调公司Angus Reid在本周进行的网上民意调查显示,有多达90%的多伦多人及80%的加拿大人认为,联邦政府应该向因为G20峰会而蒙受损失的商户作出赔偿。

此外,又有73%的多伦多人及66%的加拿大人认为,在峰会举行期间警方对待示威者的手法有正当理由支持。

经过上个周末G20峰会后,多伦多市中心很多商铺的玻璃橱窗被暴徒毁坏及涂鸦,而因为保安高度严密,令到市中心成为“堡垒城市”,以致在峰会期间及之前,区内餐厅、酒楼及其他商户生意大受影响,有些生意大减,有些因为预期生意不好,索性暂停营业,令到区内商户因此而蒙受损失。不少社区领袖及议员均呼吁联邦政府向商户作出赔偿,但是联邦政府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赔偿商户的损失,只是说商户可以向联邦政府提出索偿申请。

根据Angus Reid在本周进行有关峰会的网上民意调查,当问及他们对峰会期间的示威时,有69%的加拿大人说感到憎恶,59%感到羞耻,57%感愤怒,54%感到悲伤。在多伦多人方面,这比例就更高,有81%感到憎恶,61%感到羞耻,74%感到愤怒,65%感到悲伤。

当被问及多市警方对待示威者的反应时,66%的加拿大人及73%的多伦多人,相信警方的手法有正当理由支持。

此外,有57%的加拿大人及73%的多伦多人,认为在多伦多举行G20峰会是个错误。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说,他会要求联邦政府向受损商户作出赔偿,有80%的加拿大人及90%的多伦多人同意他的做法。

该网上调查是于6月28及29日进行,共访问了1003名加拿大成人及503名多伦多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