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公众对秘密法律感疑惑 麦坚迪表示遗憾拒道歉

加通社/安省省长麦坚迪承认,在G20峰会的激烈抗议期间,他本应更好地解答人们对于警方权力存在的广泛疑惑,但他拒绝就此做出道歉。

麦坚迪周五首次公开谈论这一问题,他对一项秘密法律所引起的疑惑表示遗憾,许多人认为这项法律在峰会期间,暂时扩大了警方截停和扣押各种人的权力。不过,麦坚迪周五在接受加通社访问时说,他不会为上周末发生的事情道歉。他说:“从事后看,我想本可以,可能也应该,做一些事情,让人们十分清楚地明白我们真正讨论的是什么。”

麦坚迪还坚称,“在幕后”,他们曾做出努力,澄清这项法规。许多人曾认为,该法规令警方可以逮捕任何进入峰会安全区围栏5米之内又不愿提供身份证明的人,但实际上,这种权力从未存在过。不过,警方和省府在峰会结束之前也从未澄清真相,他们甚至都做出过需要这种权力的评论。

该项暂时法规在6月2日秘密通过。法规确实规定,在周一晚11点59分之前,安全区围栏内的所有街道和人行道都成为政府公共建筑。根据《安省政府公共建筑保护法》(Ontario Public Works Protection Act),这令警方有权搜查试图进入这一区域的人士。

麦坚迪说,报纸广告和省府及市府网站上的通知,清楚写明新条例的内容。他还说,当疑惑越来越大时,政府官员曾向警方说明法规的实际内容,但这些信息没有公开。他说,从事后看,他们承担直接向公众沟通的责任是应该的。不过,麦坚迪又说,大多数安省居民认为,在G20峰会这样的大型活动中,采取严格的条例是合理的。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和其他组织谴责省府造成疑惑,并要求省府道歉。公民自由协会发言人德鲁西(Nathalie Des Rosiers)说,她预计G20峰会过后会出现法律诉讼。此次峰会扣押了900多人,相信是加国历史上最大型的逮捕行动。另外,还有警察在峰会周末于多伦多其他地区进行无理搜查的投诉,有些地区离峰会保安区甚远。

麦坚迪对此毫无悔意。反对党派就要求安省自由党对这种限制公民自由的情况承担责任。安省新民主党领袖贺华丝(Andrea Horwath)周五甚至暗示,政府故意压下可以澄清法规内容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