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3/峰会期间央街骚乱40多商家遭殃 东主店员回忆恐怖经过

星报/6月26日周六下午4点13分,一名一身黑衣并用方巾盖住面部的魁梧男子,手持一块宽四吋厚二吋的木块,投向李凯恩(Ken Li,译音)的纪念品商店的橱窗。

这名男子是当日从G20峰会游行队伍中走出的数十名冲向央街(Yonge St.)以北的闹事人士的一员。他们高喊:“谁的街道?我们的街道!”

一名黑衣闹事者在横冲直撞中向星报表示:“这不是暴力,这是对抗暴力机构的肆意破坏行为。我们没有伤害任何人。”

受损害多为独立小店

40多个商家遭受损害,其中大部分是独立拥有的小店铺,他们的东主来自阿富汗、中国、古巴等国家。那个下午,他们对亲眼目睹的情况感到震惊。事件过后,星报访问了登打士街(Dundas St.)和书院街/(College St)之间数个街区内数间遭到攻击的小店铺,受访者都显示出无法理解的恐惧和抗议。

当闹事者出现在位于央街356号的First Choice Gifts时,东主李凯恩正外出吃午餐,店内只有两名女大学生暑期工。22岁的朱云(Yun Zhu,译音)在麦马士达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 读工程,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两个月;23岁的林晓(Xiao Lin,译音)刚刚完成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一年级的学业,她在店内工作了一个月。她们都在4年前随家人从中国移居加拿大。

事情发生时,她们两人虽然吓坏了,但仍然沉着冷静。她们听到了骚乱的声音,并看见黑衣破坏者靠近。朱云说,她们只能看到这些人的眼睛。她关掉了店内的灯光,林晓则锁上了玻璃门。

朱云说,她们都很害怕,黑衣人试图闯入店内,当时店内有4名顾客,两人是和她们一样的女孩,还有一对30多岁的夫妇。这对夫妇要她们保持冷静。随后,她们逃至地库,并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当她们回到店面时,发现一个重约10公斤、价值299元的大水晶球和一个水晶飞机,从前面橱窗的破洞中被拿走。

李凯恩指着店后酒店说:“数百名警察就在Delta Chelsea Hotel,那天这里却没有警察。”

但在央街361号的Wanda’s Belgian Waffles Cafe,却有不同的故事。这个咖啡店的联合东主艾龙索(Alejandro Alonso)今年25岁,以前是保镖,两年前从古巴移居加拿大。他也听到了街道上玻璃破碎的声音,但他没有逃,反而与两名分别是55岁和27岁的雇员,对抗闹事者。

他们站在小店的前面,身着白色厨师服,双手插袋等待闹事者的到来。艾龙索认为,闹事者掩盖自己的面部,是懦夫的行为。他同时对闹事者的年龄感到惊奇,他们看起来在18到20岁之间,很多还是女孩。

一名闹事者要艾龙索走开,他拒绝。这名闹事者想打碎玻璃,但他拒不相让,艾龙索感觉生气多过害怕,因为这不仅关乎金钱,还关乎他在店内投入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最后,这些闹事者离开了他的小店。艾龙索说:“如果你有理由做某事,就全力去做。他们没有理由做他们所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