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G8和G20两峰会注入环保元素

-G8和G20两峰会注入环保元素
-哈珀迁就奥巴马 G20谈人民币汇率
-哈珀函G20国领袖 盼订进取灭赤计划
-1600外援警员抵多 峰会场外封渠盖防埋弹
-G20峰会前夕 2教局校巴停驶
-“人民峰会”打擂台 拒表态谴责暴力


G8和G20两峰会注入环保元素
风力水力发电环保车接送垃圾回收

(多伦多18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五公布计划,为G8和G20峰会注入环保元素,电力源自风力和水力发电,以环保汽车、巴士接送与会领袖和代表,峰会垃圾将分类及循环再造。

外交事务(美洲)国务部长肯特(Peter Kent)在G20峰会媒体中心对面的公园举行记者会,宣布两次峰致力减少环境污染的6个元素。

肯特说:“G8峰会期间,整个电网将完全依赖风力和水力发电;而在多伦多,大多市会议中心、Direct Energy Centre的媒体中心、与会代表的酒店,将只用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

他说,此次峰会将是“零废物会议”,即峰会主会场产生的垃圾,将被回收、处理或循环再造,G20峰会废物分类将高于90%。

G8峰会期间,当局将用电动巴士和车辆,接送与会领袖及代表。“多伦多设立1个穿梭系统,让更多人乘坐,同时减少废气排放。”

肯特承认,部分运输方式并不环保,如用直升机接送各国领袖,往返多伦多和安省中部的康斯维尔(Huntsville)。但他说,对无法减少的温室废气排放,当局通过碳交易进行补偿。

在Direct Energy Centre的媒体中心内,新栽种数以千计树木,一面“生命墙”的植物将制造高质量的空气。

哈珀迁就奥巴马 G20谈人民币汇率
加高官吁避互相指责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及美国不理会中国,坚持在G20峰会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过加国政府高官表示,有关国家应小心处理,避免在峰会上互相指责。

中、美近期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出现争拗,可能主宰下周举行的G20峰会,加国似乎想担当中间人,协助解决中、美之间的争议。

针对美国要求中方正确评估人民币汇价的强烈呼吁,加国1名高级官员周五在记者会上要求各方冷静。他说,人民币升值问题应小心处理,避免各国在峰会上互相指责。这番言论,与中方官员本周初的讲法几乎一样。

但该名官员清楚指出,尽管中方反对,下周末G20峰会将讨论人民币问题。但他强调,不能单独讨论人民币问题,只能在讨论每个G20国家,怎样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提下,人民币可作为讨论的一部分。

许多西方国家认为,人民币价值被大幅低估,是导致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中国官员本周初曾说,G20峰会不是讨论人民币问题的适当场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说:“如果我们任由G20峰会变成相互指责的场合,那就会向市场发出非常混乱及误导的信号。”中国官员在另一简报会上强调,北京推行的货币政策要有利其国民,国际社会不应干涉。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五发信表明,希望峰会讨论全球经济平衡和持续复苏时,人民币将是中心议题。

哈珀函G20国领袖 盼订进取灭赤计划
奥巴马反调吁续振市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写信给G20国领袖,希望他们在多伦多峰会同意,进取的灭赤、减债目标和时间表。但美国奥巴马总统在同时公开的信件,呼吁其他国家继续振市开支。

哈珀在周五下午公开的信中,催促背负沉重赤字及债务的国家整顿财政。哈珀指出,发达国家的赤字到2013年应减为现时的一半,到了2016年累积债务相对于经济规模,应趋向稳定或下降。哈珀说,国际货币基金会(IMF)预测,依从G20进取的议程,5年内全球经济增长4万亿美元、创造5,200万份新工作、令9,000万人脱贫。

哈珀形容他的计划有其必要,以确保日渐膨胀的赤字不会重现希腊危机。但他强调,节约开支之前,政府必须落实它们的振市承诺。

他写道,经济刺激方案“有效”,防止许多国家陷入更严重的衰退。它必须完全落实,因为“我们仍未走出困境”。

哈珀补充:“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必须清楚表明,振市方案届满后,它们将开始整顿国家财政。这就需要可信的金融整合计划,消除不明朗与财政不稳,因那会损害未来的增长。”

哈珀给G20国的信息与奥巴马的不一样,奥巴马在周五早上公开的信中警告,存在双底衰退的危险。奥巴马不希望其他国家,在美国经济重拾动力前,削减它们的振市措施。

1600外援警员抵多 峰会场外封渠盖防埋弹

明报/参加此次G20峰会的1.2万名警员中,除有数千皇家骑警、3500名多市警员,还有1600名来自其他城市的警员。昨日,这些“外来警员”已在摩托骑警的开道下,乘坐巴士大批抵达多市。未来9天,他们将加入一系列保安行动中。

皇家骑警昨日对这些新来者进行了简单工作介绍和场地导游,他们乘坐巴士参观了Portland和与G20峰会相关的场地,包括大多市会议中心。

这些新加入者将可乘坐Portland上停泊的数百辆无标识警车,展开保安工作。

一些焊接工人昨日也开始工作,他们将会场附近以及各国领袖车队线路附近的下水道的盖子封口,以免有人埋藏炸弹在里面。

从下周开始,会议中心附近的地下停车场将停止对外开放,且湖滨附近的水上交通将被禁止。

一些特别受训的警员已经被派往会议中心和其邻近的Westin Harbour Castle Hotel酒店,安装反窃听装置,上述这2个地址的职员也要接受安全检查。

与此同时,多市公校教育局和天主教公校教育局已经宣布,取消6月25日多市范围内的校巴接送服务,以免遭遇G20安检不便。

抗议者也正积极备战一些活动,2010 People’s Summit表示,21日至24日是“抗议主题日”(Themed Days of Resistance),25至27日是“行动日”(Days of Action)。

有人提到警方在示威者中安插间谍的问题。安省劳工联合会主席瑞安(Sid Ryan)在本周三的一次新闻会上指出,他很担心一些警员会伪装成密探,混入示威者人群,目的是激发警方的暴力回应。

他指,这么做使警方的大批存在成为合理,且使13亿元的保安花费看起来有必要。

这番评论令多市警员工会(Toronto Police Union)极为不满,其主席Mike McCormack昨日要求瑞安辞职,指他的言论对警队声誉是极大侮辱。

G20峰会前夕 2教局校巴停驶

明报/多伦多公校和天主教公校教育局昨天联袂宣布,在多伦多即将到来的G20峰会前夕的下周五(6月25日),2公校系统的全部校巴,都将停驶。

2个教育局的新闻稿均表示,决定校巴停驶的唯一原因,是因为当局预计到该个星期五将有十分严重的交通阻塞。

他们认为,当高速公路等主要干道被切断,或者减少车道,将导致司机改到普通马路寻找出路,最终导致全市各处的大塞车。在这种情况下,校巴内的学生可能会被迫呆在车内很长时间,对学生不利。

特别是,不少坐校巴的学生身体健康不太好,长时间坐在车内恐生问题。

教育局认为,该日停驶校巴符合学生的最大利益,相信学生们会理解。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有1.6万名学生靠校巴接送,2大教局加起来,受校巴停驶影响的约有4到4.5万名学生。

不过,下周五该2大教局的学校大部分开门,除了多伦多公校教育局会在下周四和周五2天,关闭6所地处峰会安全区的学校;天主教教育局则会暂停2所学校。

校巴停驶当天,家长可以选择是自己驾车送孩子上学,或者让孩子留在家里,这和校巴在大雪纷飞时停驶时的情况一样。

“人民峰会”打擂台 拒表态谴责暴力

明报/一个和G20峰会打擂台的“人民峰会”大会,昨晚起一连3天在多伦多市中心怀雅逊大学举行。不过,虽然大会组织者宣称,他们进行的是和平活动,在受到媒体反复提问时,组织者均不愿表示谴责下周峰会中任何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

该峰会的协调人之一的福林丝比(Marya Folinsbee)表示,他们之所以举行“人民峰会”,主要原因是G20峰会将会场团团围住,铁桶一般,使得普通百姓根本无法接触。而他们的峰会,是真正的人民峰会,让普罗大众的声音,都可以让社会听到。

一连3天的大会,将有大批讲座、工作坊等活动,反映工会和社会组织的观点和看法。组织者预计将有上千人参加。与会者除了来自全加各地,也包括其他国家。

组织者宣布,3天大会将引出接下来将近10天的另类的、抵抗的活动。不过,媒体在他们所发议程中发现,大会还包括诸如“直接行动训练”、“数码监测”、“权利和抵制”等内容。为此多次提出“人民峰会”组织者是否谴责多伦多G20峰会抗议中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或者表态不支持暴力?

但新闻会的3位组织者对该问题虽然都有比较详细的回答,比如公民有抗议的权利、媒体妖魔化抗议活动等,但最终都坚持不表态谴责或反对暴力。

大会的组织者包括工会和非政府组织。他们的讲座和工作坊将包括的内容有:全球正义、环境和气候变化、人权和公民自由、经济公义、要求联邦政府为自己的政策负责、变化所需要的工具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