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部署镇暴特警操练发射胶弹及催泪气

-耗10亿办2峰会 竟有3/4加人赞同
-加国超标履行G8拨款 大部分富裕国未能实践
-G20峰会示威者多与警暴力冲突 保安员纷请假“避难”
-部署镇暴特警操练发射胶弹及催泪气
-G20峰会前中国先发制人


耗10亿办2峰会 竟有3/4加人赞同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四分三的加拿大人认为G8、G20峰会重要,10亿元庞大开支用得其所。但民意调查专家说,总理哈珀大花公帑办峰会,现时未知选民会不会原谅他。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进行该项调查,大约76%的受访者说,安省穆索卡(Muskoka)及多伦多的G8、G20峰会非常重要,或是相当重要,20%的人持相反意见。

受访者多数赞成加拿大主办峰会,支持与反对的比例是68对26。

哈珀政府最近几个星期受外界抨击,因为峰会开支大幅膨胀,大部分的经费投入保安工作。

渥京政府更花费5.7万元建造人工湖,那是190万元造价的加拿大走廊(Canadian Corridor)项目的一部分。人工湖耗资数万元,政界哗然。

保守党政府说,人工湖是多伦多国际媒体中心的一部分,旨在推销加拿大,吸引与会大约3000名记者。

加新社的民意调查又发现,多数受访者预期两场峰会的核心议题没有大进展。

66%的受访者预计,聚焦全球经济的G20峰会取得“一点点”进展,21%的受访者说,G20峰会一点进展都没有。

对于G8峰会,63%的人估计有小成果,22%预于计G8领袖无功而返。哈珀政府认定第三世界母婴健康是重要事务,将它列为G8国峰会的优先急务。

在调查中,70%的受访者说,他们听到峰会开支,其中61%说,会议的开支“太昂贵,不划算”,另有32%说用得其所。

民意调查专家安德逊(Doug Anderson)分析两场峰会:“它们是重要会议,但更多是象征意义,而非会议成果。”他又说,两场峰会花费数以亿计公帑,现时未知纳税人会不会饶恕哈珀政府挥霍。

这次电话调查在6月10日到13日期间进行,1000人接受访问,调查误差率为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加国超标履行G8拨款 大部分富裕国未能实践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外交部文件显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承诺援助发展中国家,大部分未能实践诺言,在G8集团国家中,加拿大是较可信的国家。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和G8集团国在2005年苏格兰峰会承诺,在5年间增加500亿元拨款,但100亿元未到位。

外交部为安省本周主办的G8峰会预备上述文件,报告指出,G8集团一些国家和加拿大一样,已达到或是超越目标,其他国家却没有。

G8集团国在一些范围内有显著发展,但一些重大领域的问题仍未解决,譬如预防疾病、食水和公共卫生、母婴死亡率。

报告说:“儿童死亡率和母亲健康的目标,最难有进展。”报告补充说:“公共卫生和食水的支援,未能深入最有需要的国家。过去3年来,公共卫生和食水的发展援助拨款,只有42%交到最落后、低收入国家的手中。”总理哈珀已将母婴健康列为今年康斯维尔G8峰会的重点议题,消息来源说,加拿大愿意拨款10亿元,但其他政府看来不愿跟进。

G20峰会示威者多与警暴力冲突 保安员纷请假“避难”

明报/根据过往的经验,G20峰会举行期间,很多时示威者失控而引致警、民之间的暴力事件。其中1间将于本周派员为多市峰会做保安工作的私人保安公司称,该公司有不少保安员想避开暴力冲突,部分职员较早前已纷纷申请放大假,估计另有一些职员会于本周末峰会举行期间请病假。

过往的经验显示,峰会期间不但示威者会遭警方拘捕、发射催泪弹驱散及殴打,警员及保安员也会遭到示威者掷石、掷灌尿蛋壳而受伤的情况。

为G8及G20峰会做保安工作的私人保安公司Security Services International总裁Sunil Ram表示,该公司一些保安员似乎不太愿意于峰会期间工作,由于无法预先估计到时会有什么事发生。一些一早已申请放大假,估计另有一些职员到时会请病假。

然而,多伦多警队已于1年前通知各警员,峰会期间所有警员都要上班,不让警员到时申请放大假逃避做峰会保安工作。

此外,峰会会场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外围加建保安围栏的工作已接近完成,警方昨天通知公众,于昨晚7时以后,在保安区(北至皇帝街、南抵湖滨大道、东起士巴丹拿街、西至央街)内的十字路口会关闭,以便装设保安围栏。在安装完毕之后,会重新开放路口。

所以在昨晚,进入保安区域的驾车人士,感到十分不便。

在昨晚安装围栏完毕之后,整个保安围栏的安装工作,基本上已差不多完成。保安小组发言人德拉蒙德(Wendy Drummond)昨天表示,至昨天,安装围栏工作已完成95%。

另外,离G20峰会还有1个星期,但是多市的保安已明显加强,街头巷尾都见到警察巡逻,见到任何可疑事件,都会小心检查。例如昨天巡逻警员在皇帝西街一条后巷发现2辆装甲四驱车,其中1辆还挂上美军车牌,令到警察大为紧张,经调查后,才发现是2辆装甲轿车,租用来运载一名作家出席新书签名会。事情虽是虚惊一场,但却显示了警方在保安上的紧张。

部署镇暴特警操练发射胶弹及催泪气

明报/特警队人员在多伦多市邻近的加军基地加紧训练,练习发射塑胶子弹和施放催泪气,为G8和G20峰会做好准备,提防暴力事件。

官方证实,警方装备数十支艾温37型塑胶子弹枪(ARWEN 37)。那是英国的防暴装备,当年北爱尔兰骚乱,英军发明这种防暴武器,以控制局势。

艾温37型塑胶子弹枪胜在“杀伤力较小”,可发射催泪弹和较大的37毫米塑胶子弹。

安省省警图瑞格尼(Mel Tourigny)在安省博登加军基地(CFB Borden)的培训班中说:“一些人好斗、有攻击力,对自己和他人构成严重威胁,警方遇到这些人,就会使用艾温塑胶子弹枪。”

不过,图瑞格尼不肯说,在峰会期间,警方会在哪里、如何装备塑胶子弹枪,她证实那是警方可能用到的“武力”装备,其他的工具有电枪、警棍和催泪弹,可驱散人群。

艾温塑胶子弹枪的加拿大制造商Police Ordnance职员、退休多伦多特警队教练卡斯尔斯(James Cassells)说:“这种武器的杀伤力较小,因为它不会贯穿身体。英国最初研发塑胶子弹枪,目的是控制爱尔兰的骚乱。”

卡斯尔斯指出,英军从没真正装备艾温塑胶子弹枪,因为他们担心它看起来太危险。

密歇根州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教授伯尔(Cynthia Bir)说,使用塑胶子弹枪,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接受适当的“弹点”训练。

伯尔说:“这种枪绝不能瞄准头部,它直接射击胸部,致伤风险不足10%,肋骨骨折机率或为5%到7%。”

G20峰会前中国先发制人

G20多伦多峰会将于本月底举行,各界料人民币汇率将成重要议题,甚至可能成为峰会的唯一成果。对此,中国方面先行摊牌,称G20峰会并非讨论人民币的场合,人民币汇改仍将遵循中国步伐。

推汇改新政 化被动为主动

央行19日晚(上周六)宣布,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同时申明“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当局并对峰会提出“五大希望”,力求在国际舞台谋求更多主动权和话语权。

美国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指摘不过是老调重弹,只是近来巴西、印度等国的加盟,助长了鼓吹人民币升值的声势,舆论也由此断言此次峰会将是一个迫使中国就范的好机会。但汇率政策乃一国内政,并非在多边平台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这不仅关系面子问题,也牵涉“内笼”。

眼下,投资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力减缓,出口的重要程度再度凸显。但劳资纠纷频频加快薪资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正在削弱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再度挤压出口企业利润空间,将加大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世界经济走势未定、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及热钱加速流入等,也助推人民币博弈的天平倾向维稳派。

中国多名官员近日密密表态,以及央行在峰会前夕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等举措,虽未必能够挡住部分国家在峰会上对人民币发难,但已先声夺人,化被动为主动,有利于打消市场关于人民币异动的预期。

“5大希望”争更多话语权

主动回应人民币议题的同时,北京对多伦多峰会成果提出了“5大希望”。除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外,推动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关注发展问题等也成为中方主要诉求。这些主张不仅出自对中国自身利益的考量,亦表明作为发展中国家领头羊的中国,试图通过更多维护本阵营的利益,以实现自身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内地争取在全球经济规则制定中,持续加码争取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从超主权储备货币提议到对西方国家低增长率的谴责,中国已不再是过去那个只会韬光养晦、被动接招的配角,诸如G20峰会等国际平台,则被中国视为积攒人气、提升话语权的最好途径。

由是观之,在G20多伦多峰会上,中国必将更为积极主动,在议题设置、居中斡旋等方面发挥与国力更为匹配的作用。

与宏观协调等较为务虚的议题相比,北京政府更为关切的或许是推动IMF新一轮份额改革,毕竟投票权比任何政治承诺都来得更为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