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中国顶不住压力 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

-中国称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
-台媒揭开真相:央行宣布人民币将缓步升值 奥巴马这下乐坏了
-美媒:奥巴马致函G20领导人 暗促人民币升值
-中美舌战人民币升温 加拿大无奈斡旋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美国财长欢迎
-哈珀发表声明,欢迎人民币弹性汇率


中国称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

美国之音/中国人民银行星期六宣布将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但是中国官员排除了人民币大幅增值的可能。中国人民银行在网站上公布了这个消息,但是没有透露细节。

在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赞扬了中国的决定,并说,对人民币汇率机制的改革有助于中国的家庭和消费者。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欢迎来自中国的这一消息。他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他还呼吁加强对改革的实施力度。

北京一直受到要求人民币升值以减少全球经济不平衡以及对美贸易巨大顺差的国际压力。

台媒揭开真相:央行宣布人民币将缓步升值

世界日报/在二十国高峰会(G20)举行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19日晚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美国财政部长盖纳也发表声明,欢迎人行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并希望中国能大力改变政策。

人行“重启汇改机制”的声明,意味着将改变金融风暴以来实质紧钉美元的汇率政策,回应近几个月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强大压力。

外电认为,中国这一声明象征中国将让人民币缓步升值。自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让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百分之二十一,一直到2008年7月全球金融危机发生。

昨天傍晚,人民银行发表声明指出,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人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声明中指出,2005年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几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序推进,取得预期的效果,发挥积极的作用。

人行指出,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许多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展示中国促进全球经平衡的努力。

人行声明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已趋于平稳,有必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人行称,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着重“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人行也强调,目前中国大陆进出口渐趋平衡,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美媒:奥巴马致函G20领导人 暗促人民币升值

凤凰卫视/20国集团峰会下周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 18日致函20国集团领导人,呼吁各国加强合作。有媒体分析,奥巴马信中也透露,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信息,白宫方面也证实,峰会后美国将更新人民币汇率报告。

奥巴马在信件开头表示,去年四月20国集团领导人齐聚伦敦,共商挽救全球经济大计,现在,全球经济已呈现复苏迹象,所以他呼吁各国领导人,今年在多伦多的峰会上保持合作,加强复苏力道。

奥巴马说,“我们为重塑增长付出了巨大努力,现在不能让其踯躅不前或失去力量”。他还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重申统一的目标,为经济强劲增长提供必要政策支持。”

华盛顿邮报分析,奥巴马信中透露着,各国在经济复苏后,合作共识已经减弱的讯息。此外,他在信中表示:“部分已经拥有大量贸易顺差的国家仍严重倚赖出口,我想再次强调,市场导向的汇率对维持全球经济活力至为重要。”分析认为,尽管奥巴马的信件没有指名国家,但很明显是针对中国。白宫方面18号也证实,在20国集团峰会后美国政府会更新人民币汇率报告。

奥巴马对人民币汇率的表态,跟这几周来,美国国会强烈施压人民币升值有关,不少国会议员表示,若美国政府不行动,他们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后采取立法行动。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美国财长欢迎

路透/美国财长盖特纳欢迎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并希望中国能大力改变政策。

盖达纳表示,美国政府欢迎中国决定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但大力推动政策,才可对全球经济强力及平衡增长,有所贡献。

他表示,期望与中国在G20峰会中合作,加强经济复苏。

中美舌战人民币升温 加拿大无奈斡旋

星岛日报/中美两国的舌战不断升温,大有可能以下周G20国峰会作为战场,看来加拿大须要充当鲁仲连。

美国国内高呼中国正确调整人民币汇价。加国一高级官员周五简报会上呼吁保持冷静。这位官员以中方官员本周初的相同口吻表示,应该保持克制,不要为了这问题而在峰会上互相谩骂。但他也清楚说明,人民币问题将会是G20峰会的议题之一。西方国家相信,人民币偏低,是贸易不平衡加剧一个主因。

本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G20峰会不是讨论人民币的适当场所。中方官员在另一次简报会上重申,中国的货币政策以中国国民利益为主,外国不能置喙。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给G20各国的函件清楚表明,在峰会讨论如何令环球经济走向稳定及复苏时,希望人民币成为讨论的重点。

他又说:“我要强调的是,汇率由市场主导,对环球经济复苏十分重要。”

哈珀发表声明,欢迎人民币弹性汇率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对于中国中央银行日前宣布的人民币将实行弹性汇率,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国政府的决定。

哈珀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欢迎中国的决定,提高其汇率弹性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其全面实施将有助于加强全球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我们期待着由G – 20国家首脑在多伦多举行的高峰会,可以更加向前迈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所有公民的经济前景。”

STATEMENT BY THE PRIME MINISTER OF CANADA

PMO Press Office

Prime Minister Stephen Harper issued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on China’s decision to enhance the flexibility of its exchange rate:

“We welcome China’s decision to enhance the flexibility of its exchange rate. This is an important step forward and its full implementation will contribute to strong, sustainable and balanced global growth. We look forward to additional steps by G-20 countries at the Toronto summit to improve the economic prospects of all of our citiz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