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8/中方证实:胡总访加签多项协议

-盼峰会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加国侨领组团赴渥京欢迎
-全球示威者云集部署抗争 峰会迫近市中心加强保安
-多大学生及员工 反对关校停服务
-G8/G20峰会前,多伦多两交通事故报告中心关闭
-美国发旅游警告 苗大伟:反应过敏


盼峰会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加国侨领组团赴渥京欢迎

明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本月23日至27日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中方周五表示,这是近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加,对中加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对于多伦多峰会,中方则提出了5点希望。

中国外交部周五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来自外交部、财政部和央行的官员就胡锦涛此次加拿大之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对加拿大的国事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说,胡锦涛此访是近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加拿大进行访问,是中加建交4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中加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和加拿大自1970年建交以来,高层及各级别交往频繁,经贸、能源资源、科学、环保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人文交流不断扩大。双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积极合作。目前,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

崔天凯表示,今年以来,中加关系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以此访为契机,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分别与加拿大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与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举行会见、会谈,就中加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还将会见加方其他领导人,并广泛接触加拿大各界人士。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将签署若干合作协议。

关于G20峰会,崔天凯说,胡锦涛将于26日至27日出席在多伦多举行的G20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

除了G20集团成员领导人,亚洲、非洲、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金融稳定理事会、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应邀与会。

根据东道国安排,与会领导人在26日和27日将先后举行工作晚餐、全体会议和工作午宴等活动。他们讨论的话题将涉及世界经济形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国际贸易和金融监管等领域。

崔天凯表示,G20领导人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和有效的平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前3次峰会在许多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多伦多峰会是G20峰会机制化后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希望,多伦多峰会全面落实前3次峰会的各项共识,维护G20的信誉和效力,巩固20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

他说:“具体来说,中方希望多伦多峰会能在5个方面取得积极的、务实的成果。”

崔天凯说,第一是全面落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加强G20各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第二是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G20首尔峰会之前完成新一轮份额改革,兑现匹兹堡峰会承诺。第三是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第四是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第五是更多地关注发展问题,为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提供政治上的有力支持。

将签订ADS协议备忘录

而哈珀总理办公室亦证实哈珀将于本月24日与胡锦涛会面,一般预期,胡锦涛今次访问加拿大,除了签订已拖延了很久的中国公民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备忘录之外,还会商谈两国在经贸及能源方面的合作问题。

由于胡锦涛访加在即,本地华裔社团已准备筹组欢迎活动,与渥太华部分社团联合组成欢迎团,并将于24日胡锦涛到达渥京当日,去到国会山庄举行欢迎仪式,部分侨领还受到邀请,将在当晚与其共进晚餐。

今次欢迎活动是由全加华人联合总会主办,预计多伦多本地将有至少20多个社团代表自费前往渥太华参加,其中以大陆社团为主。欢迎会将于24日中午12时在国会山庄内举行,随后,胡锦涛将于下午5时会见本国领导人,进行计划中的关于ADS协议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及论坛活动。

部分侨领应邀出席晚宴

晚上7时正,由加拿大国政府、加中贸易理事会及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为胡锦涛安排的晚宴,将在国会山庄附近的一家酒店举行,本地部分社区侨领亦有幸受到邀请,与主席共进晚餐。

全球示威者云集部署抗争 峰会迫近市中心加强保安

明报/尽管G20峰会还有1个星期才在多伦多举行,但市中心的保安措施已开始收紧,包括开始在将开会的多市会议中心范围增设双重铁栏,和加派大批警员在该区驻守。而在另一边厢,1个由至少9个组织组成的“多市社区动员网络”(Toronto Community Mobilization Network),昨天在西区启用其示威者总部,让本地及来自全球各地的示威者云集量商示威策略,同时用作资讯中心。

“多市社区动员网络”昨天开放该个位于皇后西街1266号的示威者总部给传媒参观时称,该总部有会议厅及厨房等设施,将开放两周使用,会场最多可同时容纳300人。

发言人Syed Hussan表示,来自全球各地的示威者可到该总部作互相交流,总部会提供免费餐。该组织的社会活跃分子已开始四处派发传单,宣扬他们的理念。

他说,设立该总部的经费来自一些社区组织的捐款,他们希望该“多市社区动员网络”组织在G20峰会后仍继续搞活动,继续为环保、移民公义、伤健者、同性恋者、原住民自治权及穷人争取权益。

当被问及该组织在示威时会否使用暴力时,他们回答称:“我们希望警察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暴力,例如上屇G20峰会在英国伦敦市举行时,就发生过警方打死无辜市民事件!”

G20峰会将于6月26至27日期间举行,预料多市市中心将会变成示威者与警方的战斗场地。上述组织以G20国峰会关注的议题并无照顾到平民百姓为理由,将带动数以千计示威者在市中心举行多项集会及示威行动,并表示不怕与警方发生血腥暴力冲突。

多大学生及员工 反对关校停服务

明报/多伦多大学已决定在峰会期间关闭圣乔治校园一星期。但大学学生、员工工会等组织昨天举行记者,宣称他们要求校方考虑更改关校决定,校方却已经拒绝。但是他们准备尽可能维持对学生的服务。

记者会上,多大学生会大学事务副会长Maria Galvez表示,学生会办事处将会如常开放,他们会尽力而为。

关校一周将令到居住在校园的学生、一些课程,和其他校园组织面临困难。

受影响的服务包括:托儿服务、国际学生的医疗、学生管理的食品和衣服赈济库,以及打折销售的多伦多公车月票。

一些学生表示,关校一周,最大问题是无法上网。他们很难过5天没有facebook和twitter 的日子。

G8/G20峰会前,多伦多两交通事故报告中心关闭
/**

West 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 855 Oxford Street, Etobicoke:6月18日(周五)9pm — 6月28日(周一)7am
North Collision Centre, 113 Toryork Drive, North York:6月21日(周一)1:30am — 6月28日(周一)6:30am

**/

Media/public advisory, 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 closures for G8/G20 summits
Toronto Police Service News Release
Friday, June 18, 2010 – 8:04 AM
Traffic Services
416-808-1900

Comprehensive security measures to ensure the safety and well-being of everyone, including residents of Huntsville and Toronto are being put in place for the G-8 and G-20 summits.

As a result, the West 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 located at 855 Oxford Street (Etobicoke), will be closed from 9 p.m. on Friday, June 18, 2010 to 7 a.m. on Monday, June 28, 2010.

The Toronto Police Service support to the North Collision Centre, located at 113 Toryork Drive, will cease at 1.30 a.m. on Monday, June 21, 2010 and remain unstaffed by the TPS until 6.30 a.m. on Monday June 28, 2010.

The North Reporting Centre will be opened during regular business hours with limited staff that may cause delays while the East Collision Reporting Centre, located at 39 Howden Road in Scarborough, will not be affected during the summit.

Constable Isabelle Cotton, Public Information, for Sergeant Tim Burrows, Traffic Services

美国发旅游警告 苗大伟:反应过敏

明报/美国国务院昨天发出旅游警告,告诫居住在多伦多或计划在多伦多G20峰会之前或期间到访多市的美国国民,不要到多伦多市中心。

该旅游警告称,以往的G20峰会曾经带来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而一些组织和团体已经宣布,在多伦多峰会期间也将在多伦多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

该文件继称,即使本来打算和平进行的示威,最终也可能造成暴力和不可预

料的情况,因此美国人如果可能应予避免。

此外,由于保安及严重的交通拥塞,美国国务院建议美国国民应完全避开多伦多市中心。

除了多伦多G20峰会之外,美国国务院的旅游警告说,不预期在安省渡假区Huntsville举行的G8峰会会有大型的抗议活动,但是该地区的保安则会加强。G8峰会在本月25及26日举行。这个旅游警告的有效日期至本月28日。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认为美国政府对多伦多的旅游警告是反应过敏,是不必要的。

他承认多伦多市中心可能出现交通挤等情况,但是市中心仍有很多部分不受峰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