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一燃料棒有裂纹 大亚湾核电站未发生核泄漏

南方都市报/昨天,广东核电集团向外界发布了澄清声明,称近日有关媒体发表了对大亚湾核电站的不实报道,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机组目前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粤港两地环境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地区放射性水平与电站投运前测量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电站两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广东核电集团做了四点澄清,详情如下:

一.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粤港两地环境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地区放射性水平与电站投运前测量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二.按照核电站纵深防御设计原理,为了防止放射性产物释放到环境,设计了三道屏障,即燃料包壳、一回路压力边界和安全壳。按照运行技术规范的要求,对一回路放射性进行连续监测。2010年5月23日,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监测发现,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异常上升,5月28日放射性水平达到平衡并保持稳定,初步判断有一根燃料棒的包壳可能存在微小裂纹。根据核电站运行技术规范,将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划分为三个运行区:正常运行区、限制运行区和停止运行区,此规范与国际标准一致。目前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放射性水平处于正常运行区,允许机组保持正常功率运行。即使特殊情况下发生更多的燃料包壳破损,导致机组进入停止运行区,放射性产物仍然被一回路压力边界和安全壳所包容,与环境完全隔离,不会对公众造成任何影响。

三.根据国外核电站运行经验,少量燃料包壳破损导致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升高情况偶有发生。5月23日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升高,未达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 EA )核事件评级标准。

四.上述事件,大亚湾核电站已按规定第一时间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并向核安全咨询委员会通报。

广东核电集团称,大亚湾核电站将本着安全、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运行技术规范的要求,控制机组状态,并将后续情况向相关各方进行通报。

大修时发现一燃料棒有裂纹

昨天,广东核电集团办公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核电站每隔18个月就要进行一次大修,这次的核燃料棒裂纹是在这次大修中发现的。

这名工作人员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发现泄漏后,他们即报告了国家核安全局广东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上报后他们也没有觉得这要上报给国家核安全局,不认为这是需要作出特别处理的事件。”

被发现有裂纹的燃料棒在大修时就被从反应堆中取了出来,作了特殊处理,“不会再对反应堆产生危险。”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反应堆是一辆汽车,燃料棒是油的话,那么取出了一根燃料棒,对于反应堆来说,就好比一辆汽车油箱里有8公升的油还是8.2公升的油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上个月底,大亚湾核电站把这一事件向安全咨询委员会作了通报。安全咨询委员会有来自香港社会的精英人士。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向委员会汇报两次。这次通报后,香港代表在会上没有作出质疑,然而其中一人把材料带回了香港,香港一家媒体获得了这一消息,作了报道,这名工作人员说,其中有不实的成分。

香港回应

股东香港中电:对公众无任何影响

香港天文台:并未发现任何异常

南都讯 昨日凌晨,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证实,上月23日,深圳大亚湾核电厂有燃料棒出现微量泄漏。但是,放射性核素被完全隔离,不会对公众有任何影响。此次事件也不属于核事故,无须即时通报。

昨日凌晨,香港保安局发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中电)对大亚湾核电厂燃料棒出现微量泄漏的回应。香港中电是大亚湾核电站的股东,占25%的股权。而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是大亚湾核电站的主要股东,占75%的股权。

回应称:2010年5月23日,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反应堆冷却水发现放射性碘核素、放射性气体均有轻微上升。由于冷却水处于全密封状态,被完全隔离,没有辐射到厂外环境,过去两星期放射性水平也保持稳定,没有特别变化。

经分析初步判断,有一根燃料棒存在微少泄漏,专案小组现正跟进、监测有关情况。这些放射性核素会被完全隔离,因此不会对公众有任何影响。放射性上升轻微,所以大亚湾核电站的运行没有受到影响,事情也不列入国际核事件评级之内。

由于事故对核电安全不构成影响,根据目前机制,无须即时通报,因此不存在瞒报,但会继续了解、跟进有关情况。

此外,香港天文台设有由10个监测站组成的辐射监测网络,用以监测香港的环境辐射水平。由5月23日起至6月13日,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港大专家:

除非严重事故否则不会外泄

昨天,香港大学物理学系副教授梁干庄表示,燃料棒密封在反应堆里,里面共有3层冷却水,和外界完全隔离,除非有严重事故,否则不会出现外泄。电厂发现冷却水的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气体有轻微上升,梁干庄则指出,其实,大气中平时也存在放射性气体,除非浓度高,否则不会影响健康。

链接

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深圳大鹏湾畔,距深圳市中心直线距离约45公里,距香港特别行政区尖沙咀直线距离约52公里。岭澳核电站与大亚湾核电站相邻,两电站相距1.2公里。大亚湾核电厂是中国首座大型商用核电厂,大亚湾核电站的主要股东是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占75%的股权,香港中电则占25%的股权。

答疑

燃料棒裂痕原因何在?

回应:可能是材料上的原因

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这次燃料棒裂痕?广东核电集团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就不好说了,可能是材料上的原因。与国产的零部件有没有关系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认为不是这样的。“国产的零部件在技术上是非常成熟的,也是引进国外的技术制造的,而且连国外都很难避免这种情况,一个反应堆里有上万条核燃料棒,其中有一条产生轻微的裂痕……(就像)一万辆汽车,其中一台汽车出现质量问题,你就能说这种汽车不能让人放心吗?当然(这个比喻)也不是很准确。”

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布?

回应:没有达到应急事件等级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一事件没有达到作为应急事件的等级。“早上起来发现掉了几根头发,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如果掉几百根头发,才是需要注意的事。达到安全级别,早就报上去了。”

这次泄漏引起人们的担忧,下次再遇到类似的事件,大亚湾核电站会不会及时向公众发布消息?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达到标准,要向外界公布,否则不是引起老百姓的恐慌吗?”他认为,二级安全标准以下的事件对外界没有任何影响,而这次事件就是二级安全标准以下。

此事严重程度如何?

回应:压根不是一个应急事件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这个事情压根不是一个应急事件,而是正常规范下的一个情况,在正常的范围内。举个例子,你一台汽车开了一段时间后,也会漏气。”而这种情况也是安全的,“燃料棒是在反应堆压力容器当中的,压力容器是在核保的安全壳之内的,举个例子说,盛汤时,勺子有裂缝,漏在锅里,核电站有三道屏障,燃料棒的裂缝,是在第一道屏障之内,第二道屏障是反应堆压力容器,是一个非常厚的封闭容器,几百吨重。容器外面是核电站的厂房,厂房用90厘米水泥加9毫米的钢板造起来的。根本就没有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环境当中去,不会对外界产生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