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退休金改革达共识 民调发现74%人忧退休生活不保

多数省份同意增退休金福利供款

明报/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一说,他与各省财政厅长达成共识,大部分省份同意逐步、适度增加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福利和供款。

他又说这项协议是退休金改革重大的一步,但他没提改革方案时间表。

费拉逖和多数省份主张按阶段增加退休金福利,但他否定政府一项建议,不赞成推行政府资助的自愿供款退休收入计划。

多省财政厅长与费拉逖,周一在爱德华王子岛达成协议,阿尔伯达省等少数省份却有异议。

费拉逖与各省财政厅长讨论退休入息改革问题,他在会后说,大多数省份赞成退休金改革计划,同意所有新措施都有资助,只有“几个”省反对,但他没说哪些省份不同意。

费拉逖说:“我们不是意见一致,但大多数意见认为我们应该进行改革,现在有许多工作要做。”

他说,这次会议否决退休入息改革的一项方案,即实行由政府赞助、类似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的自愿供款计划。

各省财政厅长认真研究计划详情后,将于今秋向费拉逖汇报。费拉逖表示,届时各省会决定是否接纳改革方案。

安省支持退休金改革,建议让金融机构在退休储蓄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Dwight Duncan)说,各省打出一棒好球,但眼前有很多障碍。“有很多艰难决定,但我有信心,我们会有发展。”

阿尔伯达省说,鉴于目前经济气候,现在不是提高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福利的好时机。

加拿大退休金计划由联邦政府及各省地区联合管理,改变退休金计划供款及福利水平,必须有三分之二省份和地区同意,亦即67%的人口支持。

积蓄少难负担医疗开支 74%人忧退休生活不保

明报/加拿大精算师学会(Canadian Institute of Actuaries)的民意调查发现,年近退休的加拿大人都担心退休后的生活水平、积蓄愈来愈少、负担不起医疗护理服务,但只有少数人为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精算师的调查报告分析两组人的心态和行为,他们是接近退休年龄、最近退休的人。

调查发现,74%年逾45岁、仍未退休的人担心,余生难以维持合理的生活水平。62%的人担心,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支付医疗护理服务,或是耗尽积蓄。

5人有1人说,他们不会完全退休。只有8%的人说,他们准备退休,已有充分准备。

调查发现一大特点,就是半数的受访者没有向银行、专业顾问、亲属或书本寻求财务意见。

加拿大精算师学会主席霍华德(Robert Howard)说:“虽然加拿大人一番好意,愿意为将来打算,也很明白未有充分准备退休,就要冒风险,但太多仍未退休的加拿大人没有未雨绸缪,为将来财务打算,这事令人惊讶。”

精算师的民意调查结果周一公布,加拿大财政部长、众省和地区财政厅长恰好在爱德华王子岛商讨退休金改革。

精算师学会委托民意调查公司Ipsos Reid进行该项调查,调查在2月4日到10日期间进行。调查对象分为两组,其中一组1064人,受访者未满45岁,另一组自觉已退休。

两部分的调查误差率均为正负3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