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联邦物业管理不善 投资回报率低

空置率高保养费涨

(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政府内部报告显示,工务部管理联邦政府物业未能达到理想水平,物业空置率高、保养费上涨,政府投资回报率低于预期。

加新社依据《资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工务部2008-2009年的《资产业绩单》(Asset Report Card)。

该报告是当局每年的审计文件,它显示政府管理全国353座建筑物的效率,包括233幢国有办公室大楼。

工务部的地产物业分部在2007年重整,以贴近商业写字楼公司的地产运作模式。

该份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办公室大楼的平均空置率为4.6%,比前1年低半个百分点,比3.5%的预期目标低更多。

政府办公室大楼的运作和保养费在2008-2009年增长7%,现在两方面的费用比私营公司的成本高出大约15%。

政府官员未能达到预期的投资回报率目标,原计划是5%到8%,报告显示,2008-2009年的实际回报率只有4.8%。报告说,当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导致政府物业贬值近4亿元,物业总值降至33亿元,贬值超过10%。

这些物业的市值变化对渥京政府有实际财政影响,因为政府定期评估应否出售物业,然后再租赁。工务部在2007年10月采取这种做法,将7座一流写字楼卖给投资公司Larco Investments Ltd.。

工务部发言人范德格里恩特(Tricia Van der Grient)指出,报告发表后,政府物业空置率已大幅下降。例如,上月渥太华地区的空置率不足1%,全国比率为2.2%。

她说:“地产业变化很快,在较短时间内,出租率、售价和空置率波动很大。”

全部计算在内,渥京政府在全国拥有总值65亿元的物业,租赁逾2000处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