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康尼拟访华谋联手 剿无牌移民顾问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日在国会提出打击无牌移民顾问的新法案,并表示希望可在今年稍后访华期间,跟中国政府讨论签署有关的双边协议,从而可以“跨国”对付这些无良顾问欺骗申请者、助长移民诈骗做法的问题。

鉴于本国法律无法监管海外移民顾问,联邦政府将会跟包括中国在内等的主要移民来源地的政府合作,希望透过当地的执法或监管来对付无良顾问,加强保障移民申请者的权益。康尼表示已开始向其他国家,解释本国这套新的制度会如何运作,并敦促这些国家都要采取同类的措施。

康尼昨日向本报称,虽然尚未向中国谈及此问题,但他期望可于今年稍后到中国,探访加国设于北京、上海及香港的移民部办公室时,届时有机会跟中国的移民部门提出这议题。

康尼指出,本国是存在移民诈骗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不实诚的顾问所造成。他举例说,本国移民部拒绝约半数在香港递表的担保配偶申请,是因为正是有一个假结婚的浪潮,不道德的顾问透过办理假结婚来帮助人们来加,很多中国国民都是受害于这行业,这是本国和中国都要对付的问题。

无牌移民顾问可囚2年罚款5万

昨日所提出的这套C-35法案,旨在防止本地的无牌顾问欺骗移民申请者,或鼓励申请人做假来加。在该法案之下,非经授权(无牌)而提供收费的移民谘询服务属刑事罪行,可会面对最多达到2年的监禁或5万元罚款,或是两者同时执行。

另外,联邦政府也会展开公开的遴选程序,来成立一个新的独立移民顾问管监管机构,该机构向政府负责,并有权力和意愿来监管其会员。而目前的行业自我监管协会“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将可会被取代。

康尼表示,该协会被批评收取过高的会员费、缺乏透明度、无法对付不道德顾问的问题。政府也听到很多草根市民和诚实顾问,对协会在问责、监管及财政上的问题的关注。

法案料最快明春实施

他说,虽然本国大部分的移民顾问都是合法及具道德的,但显然地移民诈骗仍是对本国移民制度的诚信造成广泛的威胁,无良顾问在欺骗梦想移民来加的人士。

据业界的估计,新法案在通过之后,最快可会在明年春季开始实施。

各方支持法案 挽加声誉
邹至蕙:听得太多移民申请人被骗故事

明报/担任国会众议院公民暨移民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联邦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的邹至蕙,昨日罕有地支持由康尼所提出的法案。她对今次的C-35法案表示欢迎,指它是踏出合适的一步,走向正确的方向。

邹至蕙称,她已听过太多的移民申请人遭无良顾问欺骗的故事,他们向移民顾问缴交了大笔费用,但换来的只是没有或填错了的表格,或是被迫要虚报资料。

然而,她促请政府要确保皇家骑警及边境服务局,要获授命来执行这些新的措施,从而保障有效的执法。她并强调需要配合有关公众教育,加强教育申请人不要雇用无牌顾问。

关注移民事务团体“移民网络”(The Immigration Network)成员、本身是本地移民律师的龙莹,也认为今次的新措施是踏出了正面的一步。移民诈骗是由不道德移民顾问“教路”,本国声誉受损。

不过,她指出,新措施当中却缺乏了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护站出来指证无牌顾问的证人的制度。

龙莹表示,新措施是要配合有效的执法才会收效的,而有效的执法是要讲求证据,即是证人出来指证。在有关的国会移民常务委员会的报告中都已提到,有设立保护证人制度的需要,因为证人往往可会在举报后、未出来指证前,已被逮解返回原居地。

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SIC)昨日对新法案表示支持。对于当中要检讨行业监管机构的做法,该会也表示支持,指将全力参与这个程序,而在检讨过程进行中,该会将继续担演规管其行业的角色。

该会副会长黄国为也赞同今次立法打击无牌顾问的问题。他称,把无牌提供收费服务列为刑事罪行,是打击无牌执业的必须工具,但实际的收效是要视乎是否有严谨执法的配合。

对于该协会可会被取代的问题,黄国为表示,该会在2004年成立的当时,并没获执法的权力,该会仅是有会规,但这并非法律,最多只可向违规会员罚款处分,最严重的就是停牌。

他说,该会积极跟政府沟通,参与往后的监管。该会将会投标(申请成为日后新的独立监管机构),因为该会相信本身具有优势,始终于属于联邦层面的机构,可以有效交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