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移民难展专才 多市年损22.5亿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根据一份新报告,多伦多地区未能融合移民,善用他们的工作技能,因此造成每年22.5亿元的经济损失。

多伦多贸易局(Toronto Board of Trade)指出,相对与全球其他城市,多伦多地区只有“中级经济表现”,它的未来经济要靠移民促进。

多伦多贸易局更建议,在10月市选竞逐多伦多市长的候选人发表方案,说明他们如何面对新移民的挑战、克服他们的障碍。

这份报告《万船皆升:提高多伦多地区的社会凝聚力与经济包容力》(Lifting All Boats, Promoting Social Cohesion and Economic Inclusion in the Toronto Region),它说多伦多地区融合新移民,工作表现比20年前糟。

报告引述资料,指出多伦多地区超过45%的居民在外国出生,但40%的新移民抵加后,只能屈就,因这个国家不承认他们的工作技能。

报告也指出,多伦多吸引全球贤才,但地区经济受损,部分原因是外国训练的专业人员及其他移民无法发挥职业专长。

研究显示,移民入息依然比不上土生加拿大人,且愈离愈远。在1980年,移民入息只有土生加拿大人的85%。到2005年,那个比例更低,男性降至63%,妇女减到56%。

贸易局报告说,移民较多失业,比起20年前来加拿大的人,新移民失业率更高。

该局认为,协助个人改善经济能力、加强社区,可吸引技术劳工与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及降低犯罪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