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多大颁荣誉法律博士于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

服务社会逾30载受推崇

明报/从没上过大学的密西沙加市长麦考莲,昨日却获得多伦多大学颁发荣誉法律博士学位,以表彰她对公共服务逾30载的贡献。

已年届89岁高龄的麦考莲,是于1978年11月获选为密市市长,至今已当了该市市长超过32年,是本国历来在任时间最长的市长。这是她所获得的第一个名誉博士学位。

尽管麦考莲年青时其父亲希望她可攻读一个经济学位,然后返回位于Gaspe Peninsula的家族生意帮手,但她却从没上过大学,因为当时正值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时期,金钱非常缺乏。

由于她的故乡Port Daniel并没有中学,故她要到魁北克城完成第11班。她在念过Congregation of Notre Dame秘书学校后就出来工作,并当过职业女子冰球员。后因为工作的公司派她到密市工作,从此落户密西沙加,其后就正式开始其从政生涯。

麦考莲是昨日获多大于毕业典礼大堂上颁发荣誉学位的11人中的其中之一。她今次是由即将卸任的多大副校长兼密市分校校长奥查德(Ian Orchard)所提名,以表扬她自1978年以来由对密市的领导,以及其透过帮助非洲爱滋儿童慈善运动“Hazel’s Hope”而对世界宣明会的长年支持。

虽然麦考莲政声极佳,在密市甚受爱戴,参选市长选举不用做竞选工作也会得到九成以上的选票,但是去年郤因为涉及其儿子的公司的地产发展项目,被指出席该公司的会议而没有申报利益冲突,现在要受到研讯调查。

颁授仪式昨晨在多大毕业礼堂举行。昨晨同时举行的还有密市校院600多名毕业生的毕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