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庄美楷离国访华惹猜测 女王访加或宣布新总督人选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英女王今夏访问加拿大,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只能对女王匆匆说声欢迎、再见,原来她要在女王访问期间远赴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英女王来访,庄美楷却有中国之旅安排,外界不禁猜测,新总督人选或在女王访加期间宣布。

英女王访加期间,庄美楷大部分时间在中国访问,这是加拿大总督15年来首次访问中国。庄美楷将会参观上海世博会加拿大馆,在当地庆祝加拿大国庆。除上海外,庄美楷还会访问广东省、四川省2008年地震灾区。

根据庄美楷的日程表,女王6月28日抵达加拿大,她会在场迎迓。7月6日,女王离开时,她及时赶回,与她道别。

英女王正式访问缅尼托巴省、安省及斯高沙省,并在渥太华停留,出席加拿大国庆仪式。

君主立宪制倡议团体加拿大君主主义者同盟(Monarchist League)的芬奇(Robert Finch)说,女王到访,庄美楷身为加国的女王代表,却不在国内,情况很少见,但不算异常。庄美楷在女王访问期间安排外访,人们猜测新总督任命可能在这段期间宣布。1957年,女王在哈利法克斯会议上宣布乔治瓦尼埃(Georges Vanier)出任新总督。

芬奇说:“我认为,女王在访加期间可能提名庄美楷的继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