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加中旅协吁消费者.勿被“零团费”迷惑

星岛日报/加中旅游协会昨日发表声明,指近日有个别旅行社借上海世博预展名义,组织免费中国华东游是不诚实的违规操作,对加拿大地区的旅游业造成很坏的影响,给加、中两国旅游业界的企业形象有很大损害。

加中旅游协会这份声明声称,有旅行社一方面以所谓零团费招揽游客,一方面又巧立名目收取费用。如以中国政府税收名义向游客收取200—300加币的所谓“中国税”,抵达中国后再以小费名义按人头收取100—200美金的小费(有时更是强制收取双倍小费);在7—8天的行程却每日要安排2、3个甚至更多的购物点,花言巧语诱导或强制游客购物,从中收取人头费和高额回扣,对旅游消费者进行购物欺诈。因游客不购物或购物力度不够,旅行社经常半路甩客或服务质量差,或返加后发现所购物品有质量问题等而导致大量的投诉屡见不鲜。

此外,还有旅行社借助上海世博的名义,向渥太华、满地可和温哥华等地的西人市场打主意,并且在一些华人超级市场大肆推销华东免费世博游。上述现象的出现,给加拿大的中国旅游市场造成很坏的影响,不仅使游客闻中国游色变,更使坚持规范操作的正规旅行商陷入营运危机。

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多伦多办事处曾多次提出中国旅游部门坚决反对“零团费”等不规范行为,从来不支持任何打着“中国有关方面邀请加拿大游客免费到中国旅游”的幌子,同时建议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协会成员行为,维护加拿大旅华市场的健康发展。

加中旅游协会提醒广大旅游消费者,千万不要被“零团费”的虚假广告所迷惑,应当擦亮眼睛,理性消费,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