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淹死亲女案重审料改控误杀,彭璇庭上乱语喧嚷

明报/华裔女子彭璇涉嫌将4岁女儿溺毙而被控二级谋杀罪名一案,去年底被安省上诉庭发还重审后,昨首次在高等法院开庭。但开庭短短数分钟,案件即押后至本月15日处理。有消息称,主控官将改控彭璇误杀罪名,彭亦可能认罪。但彭的代表律师拒绝作任何评论,只表示下次下次开庭时“希望能结束这案件”。

然而,下次能否如期开庭,仍充满变数。原因彭璇昨出庭时,除显得消瘦及憔悴外,行为异常。她在庭上短短几分钟,却隔口罩胡言乱语,除用英语说Tim Horton、Tim Horton,以及“给我糖果”外,当中还夹杂疑似其家乡武汉的一些方言。

彭的异常举动,就连其代表律师洪秉政亦感诧异。他表示,彭下次出庭时,“必须清楚明白开庭的目的”,要是届时她的精神状态跟昨天情况相若的话,恐怕不能如期开庭。洪正计划在下次开庭前,会到Vanier女子监狱探望彭,给予对方一些精神安慰。

昨早,身穿貌似是精神病患者所穿的衣服的彭璇,在庭警押解下,光脚走进法庭内。彭头发凌乱、脸容憔悴,脸上戴有口罩。当彭走入庭内未几,还未待其代表律师开腔,彭便隔口罩叫嚷。洪秉政数度欲开腔,都被彭的叫喊声打断,扰攘逾一分钟。在旁的庭警见状,作出安抚,彭始停止叫嚷,但就全身抖颤。

彭所说的大部分疑是其家乡武汉的方言,各人均不明所以,但当中亦夹杂一些英语,例如叫Tim Horton,又嚷“给我糖果”。

洪其后表示,对上一次约于5月7日,曾在庭上与彭见面,但当时其精神状态尚算可以。昨天彭的异常行为,他亦是首次看见的。

彭在审讯期间,一直力撑妻子的陈行壮昨日未有现身法庭。据现场消息透露,陈已经再婚,至于彭的母亲李宁则已返回中国。

有消息指,主控官可能会改控彭误杀罪名,而彭可能会认罪,从而省掉第二次冗长的审讯。然而,洪昨被问及有关说法时,则不愿作任何评论,只表示希望下次开庭时能结束案件。

在加拿大,二级谋杀罪名的刑期,一般是判囚终身,10至25年不得假释;误杀罪名的刑期较轻,但很难一概而论,刑期一般是7至15年。

彭璇因涉嫌淹死其患有发展迟缓症的4岁女儿陈嘉嘉,并于2008年3月,被裁定二级谋杀罪名成立,判囚终身。

当时其家人表示会提出上诉,直至去年12月,安省上诉庭指,由于当时主审法官在陪审团作出裁决前,未有提供适当指引,故将案件发还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