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安省拟关160学校创90年代末新高

明报/“人民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组织昨天发表报告指出,尽管安省学生的成绩未有落后于其他省份,但近年为学生提供的服务不断下降,包括于2009年关闭32间学校之后,未来3年内将再关闭或建议关闭多160间学校,是自90年代末以后关校最高的数字。与此同时,现时本省有逾10名英语为第二语言(ESL)学生的英语小学之中,26%并无ESL教师,较去年的22%更差。

该组织建议安省政府推行“社区学校”政策,当学生下课后,该校可用作举行社区康乐及体育活动、耆老中心、医疗及牙医诊所等,从而物尽其用,不需关闭那些较少学生的学校。

该组织称,本国学龄人口下跌,是造成本省不断关闭学校的原因,也令到各区学校服务的差距扩阔,包括音乐教育、学校图书馆员、体育教师、驻校心理辅导及社工服务都有减少。

“人民支持教育”组织昨天在多市中区华埠的怀雅逊小学发表第13届报告时称,安省学生的成绩不俗,本省的第3、6、9班学生在标准试中,考获60%或以上分数的学生达90%,而近5年都有同样水平。

该组织指安省于“社区学校”的发展落后于其他省份及国家,例如纽宾士域省正推行“学童为首”政策,打算于2012年前,拨款于该省成立75间“社区学校”。

该组织续称,魁省政府亦拨款开设“社区学习中心”,该类中心一周7天开放使用,为社区提供各项服务。缅省则有“社区学校合伙计划”,让学校也可同时提供社区服务。卑诗省政府更拨款3000万元,于省内9个社区开设9间“社区学习学校”。

该报告指出,每年约有10万名移民抵达安省,本省三分之二的小学内有ESL学生,其中67%英语小学有ESL学生,较2002年的43%增了不少,故ESL教师的存在变得更为重要。

然而,现时本省有逾10名ESL学生的英语小学之中,26%并无ESL教师,较去年的22%为高。

报告又指出,现时本省只有57%的小学聘用身兼教职的图书馆员,1997年时有90%;68%中学有聘用身兼教职的图书馆员,也较2000年时的78%少。

安省40%的小学有体育教师,本省北部更只达29%。

安省46%的小学有音乐教师,较1997年时的58%少。

该报告指本省有15%至21%的学童患有精神病,安省有27%中学及37%小学学生可于学校约见心理医生,该项服务于近7年内则有所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