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7/两峰会开支11亿离谱 保安费超支4倍

明报/联邦政府文件显示,G8 、G20国峰会下月在安省举行,开支预料高达11亿元,估计渥京还会有更多开支。反对党周三炮轰保守党政府,说它开支失控,财政管理不善,光是峰会保安开销,已超出以前的G8 、G20国峰会,又说它不该分两地开会。

两次峰会的开支包括1.6亿元的招待、基建、食物安全及额外人手开支。保守党政府本周稍早时已宣布,保安开支可达9.33亿元。

世界领袖在安省出席两场峰会,会期只有7天,渥京就要承担上亿元开支,反对党哗然。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为保安费用辩护,表示加拿大有责任确保各国领袖,在安省多伦多和康斯维尔(Huntsville)开会期间的安全。

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图)抨击保守党政府,说它开支不断增加,其实是“管理不善”。他说加拿大人无法理解,最初预定的1.79亿元保安费,为何在数月内翻了几倍。

以G8国峰会为例,2008年10月的日本峰会只有3.81亿元的保安费,2005年7日的苏格兰峰会动用1.1亿元保安费。至于G20国峰会,2009年4月的伦敦峰会动用3000万元保安费,2009年9月的匹兹堡峰会耗资1800万美元。

涂斯维周三稍早时接受访问,为峰会保安费辩护,加拿大连续主持两个国际峰会,是“空前”盛事,政府的估算保安费是“最有效”运用公帑。他还坚称,预测数字不算开支失控。

此次7天的峰会保安开支,款额大幅超出以前的峰会,更超过温哥华冬奥会的8.98亿元,而冬奥会会期长达14天。

就是去年的匹兹堡G20峰会,美国官员说,他们的保安费只有1800万美元。

自由党人就在周三的国会质询段要求政府解释峰会开支,涂斯维回答说,联邦政府相信专家的话,他们说这样的保安标准有必要。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保守党让保安费增加几倍,部分费用本可拨给G8的母婴健康计划。

叶礼庭又讽刺保守党,说它计划不周详,随时改变G20峰会场地,把会场迁往多伦多。

自由党国会议员霍兰(Mark Holland)说,渥京本可在一个地方举办两场峰会,节省保安费,而不是选择两个相距数百公里的地方,自讨“后勤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