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0/加国人越来越钟情第二春?

2005年3月10日22:15:9(京港台时间)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综合报导)加拿大统计局9日公布的题为“2003离婚调查”(Divorces, 2003)的调查报告指出,多次离婚的加国人比例越来越高,且曾经离过婚的人再度离婚的机率较高。统计局表示,在1973年办离婚的夫妻当中,5.4%的丈夫曾经离过婚,但此比率在30年后的2003年上升至16.2%。同期,女性的离婚率由5.4%上升至15.7%。

报告说,全加离婚人口比率多年来并没有很大的改变。据统计局报告,结婚3年是婚姻的一道坎,夫妻最有可能分道扬镳,以2003年而言,每1,000对夫妻中,有26.2对此关头离婚。此后,离婚率就逐年下滑。

本地媒体报道说,家庭律师认为,反复再婚现象日益普遍反映出人们对离婚者越来越没有偏见。此外,观念的开放使得人们对婚姻所持的态度越来越不慎重。随着寿命的增加,这也是必然的趋势,在漫长一生中,许多人自然会多结几次婚。专家表示,心理因素不容忽视,因为以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已经历过离婚程序的人士较容易再度兴起离婚的念头。

这种加拿大式的离婚对华裔的影响如何?

尽管在联邦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报告中没有看到各个族裔的统计数字,但近年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加拿大的华裔移民家庭的离婚率呈逐渐攀升之势。一位主要承办离婚案件的律师表示,在他所经手办理的华裔离婚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新移民家庭的比例较大。在所谓的 “七年之痒”外,又令移民的婚姻生活多受一轮考验和冲击。

但这位律师同时表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华裔非常珍惜对家庭的维护,通常都会倾尽全力而为之。在华人的婚姻观中,反复结婚离婚被认为是对美满婚姻的亵渎。同时,由于真正受益的社交场所较少,婚姻这座“围城”之外尚有大批的华裔未婚男女待论婚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移民公司负责人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他们公司也接手处理不少本地华裔的离婚案件。他说,从离婚的原因来分析主要包括几类,第一是夫妻双方长期分居中加两地,感情日渐淡薄导致离婚;第二是男女双方在本地的发展不平衡,通常男方的适应性不如女方,双方的收入出现倒差,心理产生不平衡,引发脾气性格的较大变化,最终导致双方分手;第三是夫妻双方在艰苦的移民生活条件下,无法同甘苦共患难,本是患难同林鸟,却劳燕分飞;最后一类则是为达到某种个人目的,以婚姻作为赌注,进行市场交易。

此前的一份报告指出,多伦多大学社会学家吕志伟对新移民的离异情况作过大量研究,他认为,家庭中男女双方对新环境的认识不同往往直接引发离婚。这就是说,男女双方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对新的国家和体制的认同程度一旦出现较大差别,离异的可能便随之大增。

此外,华裔离婚率的增加也衍生出诸多社会问题,比如继父继母对子女的接纳程度,以及对子女家庭观的影响,两个家庭重组新家庭带来新的人际关系,以及对不同事物的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