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安省高中排行 多市殿后

-中学排名榜 多市公校续居尾
-让子女读杜鲁多中学 华裔家长效孟母迁家
-安省高中排行 多市殿后
-多伦多高中排行榜前10名
-密西沙加市高中排行前10名
-多市中学成绩大脱脚 只一间列安省十大 烈市万锦共5间
-榜首5年无变 两校大跃进


中学排名榜 多市公校续居尾

明报/众多家长所期待,由智库组织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编制的安省中学2008/09年度龙虎榜昨日出炉,本年度的高分榜上未能出现如2007/08年度一样有多个满分的光辉战绩,但是数学及语文上的得分都有进步;而在大多区的教育局方面,多伦多公校教育区的平均得分虽然由去年的4.9分提升至今年的5.1分,仍低于安省平均水平的6 分,也依然摆脱不了在在大多区排名榜末的命运。

今年被排名的学校总数为722间,不论是语文阅读还是数学成绩,低于省平均分的学生人数都比去年减少。菲莎研究所指出,2008/09年度未能达到全省平均分的学生比例为28.3%,而2007/08年度则为29.6%。该机构发言人托马斯(Michael Thomas)告诉记者,这一下降趋势自2004年起就已经开始,至今为止已经连续下降了3.4个百分点。

全省高中各项成绩均呈上升趋势

此外,近5年来全省高中的各项成绩均有上升趋势。其中,首次语文写作通过率由5年前的76.5%攀升至今年的83%;学术数学和应用数学成绩(总分为4分)亦分别由5年前的2.6分和1.9分提升至现在的2.7分和2.2分。

就大多区来说,本年度成绩最好的是荷顿区天主教教育局,以10分满分计,得7.6分,接为荷顿区公校(7.5)、约克区公校(7.4)、约克区天主教(7.3)、皮尔区天主教(6.5)、皮尔区公校(6.2)、杜兰区天主教(6.2)、多伦多天主教(6.0)、杜兰区公校(5.9)和多伦多公校(5.1)。

荷顿区天主教教育局主管麦克唐纳(Rick MacDonald)表示,菲莎研究所所提供的学校排名数据,较为全面和连贯的反映出各个地区和学校的系统面貌。“随时间的推移,我们校区的优异成绩已经有目共睹,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已经对这一点有所认同。”他说。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发言人Shari Schwartz-Maltz则不赞同菲莎研究所的排名方式,她指出单单依靠安省教育质素及问责办公室(EQAO)的成绩对学校进行排名是很不科学的方式,她说:“每个学校的情况都有所不同,(菲莎研究所)只根据分数排名,而不根据实际情况解释为什么分数有高有低,忽视关键所在。”

Etobicoke School of Arts可以说是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在今年杀出的一匹黑马,从过去5年内全省平均排名22名一跃成为今年的第10名,亦为多伦多两个教局排名最高的学校。但从排名最稳定的约克区来看,排名较前列的Bayview、Pierre Elliott Trudeau、Unionville和Richmond Hill等中学的成绩非常稳定。

分别在华人较多的多伦多和约克区中排前10名的学校中,进步最大为多伦多天主教教育局的Mary Ward中学和万锦市的Middlefield中学。这两间学校同为家庭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成绩斐然的成功例子。

在本年度的菲莎研究所的报告中,除了与往年一样提供第9班的数学及应用数学、安省中学语文首次和后继测试成绩、未达省平均分数比例、总体平均成绩和特别学生需求百分比等之外,还添加了登记入读ESL课程的学生比例,以及根据学生家长的平均收入预测学校学术表现两个新的项目。

托马斯指出,新添加这两个因素是为了让家长更清楚的了解,在不同的生源条件下,每个学校的表现如何。他举例说,在省平均家庭收入为74,400元的标准下,多伦多R H King中学的家长平均收入只有59,500元,根据菲莎研究所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预测该中学的今年平均成绩应为5.5分,但其真实成绩却为7.7分,令其在该项目中赢得了2.2分的正指数。

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华裔教委陈圣源却认为,研究资料中虽然添加了入读ESL、特别学生需求百分比和家庭收入指数等因素,但其最终排名依据依然是EQAO平均成绩,基本上等于毫无用处。

“除非家长们都能够认同,菲莎排名榜只是一个单一的机构,根据单一的语文和数学成绩所得出的一个不全面的分析结果,不然利用这个排名来评判学校的表现是很不公平的。”陈圣源说。

教委:单以语文数学论排名不公平

面对多伦多公校教育局再一次在大多区排名榜末,陈圣源表示这并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多伦多的新移民比例、贫穷比例以及特殊学生需求比例较其他任何教育局都要高,而且除了语文和数学之外,多伦多公校教育局还有众多如艺术、体育和音乐等优秀课程。他说:“从对待学生的全面性、公正性和公平性来讲,这是其他所有教育局所不能及的。”

菲莎研究所建议家长登入www.compareschoolrankings.org,对比各个学校的各项成绩。

让子女读杜鲁多中学 华裔家长效孟母迁家

明报/急速冒升的万锦区名校Pierre Elliott Trudeau High School (PET),创校只有8年,已成为家长的新宠,一些家长甚至搬家迁就,让子女入读这间直追区内老牌名校Unionville High School的新贵。

起码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在楼价不断攀升下,宁愿负担大一点的房屋按揭,迁进PET的校区,目的是为了子女未来学业。

该名从香港刚移居加国的家长选择入住PET校区,很满意这个决定,他说地产经纪以PET为重要卖点之一。

有家长说,在校方、学生和家长努力下,PET迅速冒升,他听说校方“心雄”,想把成绩进一步推高,有资格开办“IB课程”。若果成事,肯定更受家长欢迎。“IB课程”被很多家长视为精英课程,只有少数中学开办。

安省高中排行 多市殿后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有众多华人学生的烈治文山市Bayview Secondary School名列全省第三。 (网路照片)slideshow 根据9日公布的菲沙学会(The Fraser Institute)安省高中排行榜,多伦多市教育局在大多地区13个教育局中殿后。

多伦多市教育局在总分10分中仅得5.1分,远落于大多地区平均分6.2,以及省平均分的6.0;多伦多市天主教教育局则是刚好符合省平均标准6.0。大多伦多地区成绩最好的教育局是霍顿天主教教育局(7.6分和)霍顿教育局(7.5分),以及约克郡教育局(7.4分)。

根据该排行榜被华人社区视为名校的烈治文山市的Bayview Secondary School名列全省第三,是大多伦多地区排名最高的学校。安省有10所学校的评分是0,其中有四所在多伦多市,分别为Sir Robert Borden、Bendale、Nelson A. Boylen,以及2009年关闭的Timothy Eaton高中。

该项调查报告撰写人之一的汤玛斯(Michael Thomas)9日指出,其中评分为0的学校,并非意味着每个学生测验成绩均不佳,而极有可能是因为这些学校较着重技职教学,因此相对而言,较未着重数学和文学。

Nelson A. Boylen高中名列多市教育局最需学习协助的学校,校长殷士顿(Allan Easton)便指出,该校仅有350名学生,九年级受测数学的学生人数仅有18人,平均分自然可能偏低,且该校将近40%的学生是国外出生且刚移居加拿大。

多伦多市教育局发言人舒瓦姿(Shari Schwartz-Maltz)就表示,多市教育局不以排名衡量每所学校,原因是学生在每所学校的需求都不尽相同。

舒瓦姿表示,学校排行榜其实在鼓励民众对学校品质进行快速评断,仅看到部分个别指标,极易忽略每个学校的特殊校情。

新民主党教育评论员马基斯(Rosario Marchese)指出,多伦多向来是个极为多元化和充满众多移民的城市,也有经济差异的问题,且多伦多市与安省其他地区相较,缺少同质性,因此多伦多教育存在更多挑战。

安省教育厅长杜布罗斯基(Leona Dombrowsky)仅表示,省府持续在各项教育计划上投资,并发展各项策略协助缩减各校差距。他指出,2003年至2004年的高中毕业率为68%,如今却已提升至79%可为明证。

安省天主教教育家长协会前会长艾默伊(Brian Evoy)就质疑菲沙报告并非最贴切的报告,最真实的应该是家长、学校老师、校长及学生的整体互动与感受。

9日公布263所大多地区高中排行,该项调查同时公布针对安省713所高中九年级生,数学及文学测验成绩的排行。

菲沙调查报告指出,该报告并未涵括全安省所有公立高中,全安省有897所公立高中(其中334所高中位于多伦多市),而部分私立学校及原住民学校,则由于受测人数低于15人而未列入。

多伦多高中排行榜前10名

Etobicoke School/Arts公立高中

Cardinal Carter Academy/Arts天主教高中

North Toronto公立高中

Leaside公立高中

Earl Haig公立高中

Mary Ward天主教高中

Ursula Franklin公立高中

Humberside公立高中

Neil McNeil天主教高中

Malvern公立高中

密西沙加市高中排行前10名

St Aloysius Gonzaga天主教高中

John Fraser公立高中

Lorne Park公立高中

The Woodlands公立高中

St Marcellinus天主教高中

Cawthra Park公立高中

Glenforest公立高中

Gordon Graydon Memorial公立高中

Port Credit公立高中

St Martin天主教高中

多市中学成绩大脱脚 只一间列安省十大 烈市万锦共5间

星岛日报/费沙学会(Fraser Institute)昨日公布2010年安省中学成绩表,名列全省头10名的中学,只有一间位于多伦多,一间位于密西沙加市;约克区的烈治文山市及万锦市,共有5间学校榜上有名。该会认为全安省最大的多伦多教育局只有一间中学上榜,整体成绩得分还要落后安省平均分,值得教育工作者寻找问题根源。

负责撰写该份安省中学成绩表的费沙学会学校表现研究(School Performance Studies)副总监汤马士(Mike Thomas)昨天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家长们均重视跟进子女所就读学校的表现,以及与其他学校作比较。费沙学会的报告,正可让家长迅速及容易地,确定子女就读的学校,在学术上是否正在改善,或是正在退步。家长也可利用报告的资料,与教师及校长讨论。

为了更方便家长对区内学校进行比较,费沙学会今年新推出网上互动服务。只需上网到www.compareschoolrankings.org浏览,选择有兴趣作出比较的学校或地区,每次最多可选5间学校,相关资料如不合符省府阅写数理标准的学生人数、学校学术表现进步或退步等,都会即时列出,让家长简易地对省内722间英或法语学校、公校或天主教学校作出比较。

汤马士续说,家长都非常紧张比较各学校的表现,单是去年,便有接近32万人次浏览该会有关中学成绩表的网页。

需检讨寻根源

对于今年的成绩表,汤马士指出,最明显的结果显示出,不符合安省读写标准的学生,由2008年的29.6%,下降至2009年的28.3%。在2005年,比率则是31.7%。对于成绩未见理想,或分数下降的学校,是时候好好检讨。

此外,排列安省头10名的中学中,只有一间位于多伦多,相比约克区的烈市及万锦市有5间学校上榜,明显比较逊色。汤马士表示,安省的中学整体成绩的平均分是6.0,大多伦多地区(包括多伦多、约克区、皮尔区、荷顿区等)的平均分为6.2。如果只以多伦多市的中学来说,公立中学的得分为5.1,天主教中学则为6.0。

他认为,每个教育局都要面对各自的挑战,但很明显多市各中学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多伦多教育局作为全安省最大的教育局,辖下有超过100间中学,但却只有一间上榜,整体成绩得分还要落后安省平均分,的确值得有关教育工作者三思,寻找问题根源。

榜首5年无变 两校大跃进

星岛日报/费沙学会昨天公布的2010年安省中学成绩表中,名列榜首的是位于伦敦市的London Central Secondary School,得分为9.6分,得分和排名在过去5年均没有改变。排第三的烈治文山市Bayview Secondary School得分9.4分,过去5年的排名并无改变,不过得分由9.2分上升至9.4分。

至于位于华裔聚居的于人村的Unionville High School,则由第5名略为下降至第9名,得分由9.1分降至9分。万锦市的杜鲁多中学Pierre Elliott Trudeau High School排名维持在第5,得分则由9.1增加至9.2分。

分别位于烈市和万锦市的Richmond Hill High School和Middlefield Collegiate Institute获得很大进步,Richmond Hill由过去5年位处22名升上第10名,得分由8.5分上升至8.8分;而Middlefield 中学则由7.9分上升至8.8分,由75名急升至第10名。

另外位于万锦市新成立的Bur Oak Secondary School,一上榜便占第19位,分数是8.6分。多伦多市唯一在10名之内的中学是Etobicoke School of the Arts,分数由以往的8.5分上升至8.8分,由排第22跳升至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