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杜锡指遭联邦轻视 魁省离异裂痕加深

(满地可8日加新社电)米治湖协议(Meech Lake accord)失败迄今20年,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周六说魁北克与加拿大裂痕依旧,最新关注环保政策及拟议的再分配众院席位,只会令裂痕愈来愈深。

杜锡周六在满地可出席魁人政团会议。

杜锡说:“加拿大人现在关注其他事情,他们按自认为合适的方式建设国家。他们不再可能满足魁北克人的雄心。联邦制对魁北克是死路一条。”

政团领袖表示,主权主义组织最近公布一项民调结果,证实魁省以外很少人愿意重开宪法辩论,与他上月走访全国目睹的情况?合。

魁人政团及主权主义组织委托这项调查,82%魁北克人赞成新一轮宪法谈判,其他地区加人只39%认同这项建议。

调查还发现,魁省以外只有17%加拿大人认为,宪法应承认魁省是一个邦族(nation),但73%受访魁北克人认同这种讲法。

73%魁人认魁省为邦族

1,000名魁北克人及1,000名其他地区加拿大人接受这项调查,20次有19次的误差为正负3个百分点。

杜锡指出,米治湖协议之后, 魁北克与其他地区愈离愈远,近期关注环保政策,以及拟议的众议院席次再分配,只会令裂痕加深。

魁省、安省及卑诗省一同出席最近在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魁省在会上批评联邦政府的温室废气削减目标。

渥京还计划增加安省、阿尔伯达省及卑诗省的众议院议席,此举将削弱魁省的影响力。

杜锡说:“他们企图改变游戏规则,不必再将魁北克放在眼内。”他认为,魁北克人现在只有2个选择,拥有主权或维持现状。

米治湖协议是梅龙尼(Brian Mulroney)保守党政府1980年代提出的宪法交易,它有意承认魁北克为独特社会(distinct society),但未获所有省份支持,1990年6月这份协议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