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TTC计划兴建轻铁,文化中心建议改建地下路轨

另建议公车局辟空地泊车或建多层停车场

明报/极可能受多伦多公车局计划兴建轻轨铁路,而流失大量泊车位和影响四周环境的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中心主席兼会长张明达医生,将于稍后向公车局代表提出3项解决方法建议,盼能达“双赢”局面。

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兼会长张明达,昨在该中心于皇家安省博物馆(ROM)举行年中大型筹款晚会“华宴”上表示,倘若文化中心停车场真的受兴建轻轨铁路的话,将不只是华人受影响,影响幅度会是很大,因现时使用文化中心的除华人外,并包括其他族裔、学校、社团,以及各类型文娱活动的演出。

亦因此,文化中心获得众多社区人士支持,反对公车局没有周详考虑下,便计划在文化中心现有停车场附近铺设轻轨线路车辆的服务轨道,一但计划实行,文化中心泊车位不敷的问题,将更严重,令有意到中心举办活动团体却步。

他说文化中心建议有3种解决方法:(一)最佳方法是改为“地下路轨”,虽然公车局表示无经费且建筑费高达6000万元,但以进行这整个计划所需的40亿元来计,只是占一小数目。

(二)公车局可考虑在现时文化中心停车场南面一幅计划用来兴建学校的空地,改建停车场给文化中心等使用,该空地较现时文化中心停车场可多泊一倍车辆。

(三)公车局在文化中心范围内兴建一幢多层停车场,供包括文化中心泊车,解决文化中心流失车位问题。

张明达称,上述建议他会稍后与公车局另一次会议时提出,他指计划一旦进行,会把现有的安宁社区环境改变,故此亦得到附近的众多居民支持,反对兴建路轨,他表示现已收到逾2000个包括市民信件和签名,他希望社区和市民继续支持文化中心向公车局反对这计划。

文化中心昨晚的“华宴”,来自政商社界数百人出席,今年主题为“歌声魅影之夜”,预计筹得善款35万元,用作文化中心剧院添置更多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