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恐加国业主“断供”趋升 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倍增

-恐加国业主“断供”趋升 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倍增
-柏文销售创首季新高飚6倍
-万锦市住屋开支最贵 冠大多区
-逾六成多市居民 促撤土地转让税


恐加国业主“断供”趋升 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倍增

明报/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上周发报告指出,该公司将增加6亿元的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令总额达至12.8亿元。意味预计供不起按揭的加国业主数字将会有上升趋势,而上述联邦政府属下公司的收入,今年将较去年的预测少31%,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利润。

CMHC指本国经济衰退时,已增加人手应付业主付不起按揭及缴付保赔偿金的工作。CMHC也呼吁银行,尽量帮助那些付不起按揭的业主。当业主付不起按揭时,银行将向CMHC追讨赔偿。

CMHC决定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额时,会考虑包括本国失业率等因素,例如当失业率增1%时,赔偿储备金额要增1.5亿元。

撰写上述报告的CMHC总裁金斯利(Karen Kinsley)称,该公司在2009年赚9.31亿元,预计今年可赚9.11亿元。增加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希望因而达到13.5亿元的盈利额。

不过,CMHC的保险贷款利率,仍然维持于历史性低点。

CMHC又指增加按揭保险赔偿储备金额,是由于经济衰退的后果,该公司对2009年作出预计时,本国的经济衰退情况仍未见低,而增加储备金额后,仍只达保险额的1%。

现时本国楼市的走势甚难估计,CMHC对2009年的新楼动工预测估错19.4%,前年只估错1.5%。

该公司希望误差于10%之内,同时指出是首先误差逾10%。

本国主要大城市近期楼价升,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已表示关注,感到不少买家其实是负担不起房屋按揭,故已推出新例,收紧房屋贷款资格。

柏文销售创首季新高飚6倍

明报/根据共管柏文市场研究公司Urbanation Inc.昨日公布多伦多地区共管柏文市场的最新数据,今年首季的新柏文单位销售数字创下历来首季的最高纪录。

大多伦多地区今年首季共有5,415新单位售出,销售量虽然比上一季的6,296个单位为低,但仍然是历来的一年里首季的最高纪录,更比起去年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同期,高出近乎6倍之多。

售出5415新单位稍逊上季

至于成交的新单位每平方尺的平均售价,也由去年第四季的418元,上升至今年首季的443元。而未成交的单位,每平方尺的平均售价则为509元。

这项数据也显示,今年首季共有近4,000个单位投入兴建,这相等于之前9个月的单位兴建的总和,是大多伦多地区楼市市道稳健的鼓舞象。

另外,在二手单位买卖方面,今年首季的表现也持续强劲,共有4,290个单位易手,比去年同期的2,225个单位,高出近1倍。

至于二手单位价格的升幅也强劲,由上季的平均28万元,升至今年首季的平均33.1万元。而单位的放盘数字也创下纪录,而且迅速易手,平均只需22天。

Urbanation Inc.编辑兼行政副总裁迈尔斯(Ben Myers)表示,包括利率将可能回升、新的房屋按揭措施,以及关于合并税(HST)实施的一些错误理解等种种潜在的市场因素,都影响了多市地区的放盘数字。其次的因素则是很多于去年已欲卖屋的业主,等到今年才放盘。

万锦市住屋开支最贵 冠大多区
半数租客三成业主开支占收入逾30%

明报/万锦市议会属下的发展服务委员会日前收到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万锦市是大多伦多地区住房开支最昂贵的城市之一。在2005年,超过半数的租户以及接近三成的业主用于住房的开支,已超出了他们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该份报告由一间名叫SHS Consulting的政策研究和顾问公司向万锦市议会提交。该公司的帕茨尼(Christine Pacini)指出,万锦市是大多区住房开支最昂贵、最令人难以负担的城市之一。根据省府关于“住房开支可以负担”的定义,在家庭总收入少于103,453元的情况下,住房开支不应超出家庭总收入的30%。

报告同时指出,万锦市居民人数到2031年时将会达到423,500人,而年届35至49岁的居民人数会有显著增加,而市民可负担房屋面对的挑战包括:高地价、建筑成本和基建开支增加、供求失衡等因素影响。

她指出,在万锦市居住的住房开支较其它城市更高,原因就是该市的房屋售价和房租价格居高不下。鉴于万锦市内独立屋的贮备量已从2001年的68.9%下降至2009年的49.5%,市内缺乏多样化的房屋供应。

例如,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Community Profile统计数据,在2006年,万锦市共有16%的居民属于低收入阶层,但出租房屋的供应量已从10年前的16.8%减少至11.1%。在2009年,万锦市出租房屋的空置率只有1.6%,低于约克区和安省的平均水平。截至今年3月,万锦市共有4,308人轮候社会福利房屋。

帕茨尼表示,万锦市面临紧急住房短缺的问题,包括新移民、单亲家庭、单身人士和青少年等在内的居民,用于住房的开支超过他们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所占的比例最高。

不过,万锦区域议员弗吉尔奥(Joe Virgilio)对上述报告的内容表示质疑。他表示,万锦市政府经常被告知,该市居民拥有较高的收入,他们通常驾车外出,而不是搭乘公车。

他说:“我们没有看见马路上有无家可归者,我们需要亲眼看见这些人士,并倾听他们的故事。”

他还指出,在万锦市无家可归者与在多伦多无家可归者,情况截然不同。

万锦市议会已定于5月19日上午9时至下午2时,在万锦市议会中心召开一个关于廉租屋的研讨会。

市民可登入:www.markham.ca/markham/ccbs/indexfile/Agendas/2010/Development%20Services/pl100413/April%2013%20Affordable%20Housing%20Part%202%20-%20Study%20Findings.pdf,浏览这份报告。

逾六成多市居民 促撤土地转让税
36%表示或为市长投票指标

明报/由大多区地产局委托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超过六成的多伦多市民要求取消市长苗大伟引入的土地转让税,并有36%的市民表示,他们为此更可能投票给一个承诺取消转让税的市长候选人。

该局发言人称,为此,他们已经邀请6名具备相当实力的候选人,于明天在该局春季大会上,听取该会成员对转让税的看法,并就他们各自对土地转让税未来出路设想,进行讨论。

地产局总裁雷伯(Tom Lebour)昨天表示,他们非常期待听到这些市长候选人就对于大多区地产局成员、他们的客户,和房地产市场非常重要的事宜,发表见解。

他说,显然,公众对于土地转让税的辩论,也非常感兴趣;并且相信这个税种应被取消。他们希望候选人对此做出承诺。无疑,这个问题将对10月25日的市选起到影响。

调查由Environics民调公司进行,于4月22日到28日之间,对500名年逾18岁的多伦多居民,进行了电话调查。

调查的另一项发现是,公众相当希望听到候选人对土地转让税的看法,比对一些热门话题更热中。当被问到最关心什么议题时,土地转让税是除公共交通外最受关心的题目,排名经常在热门话题如单车径、如何收垃圾,以及出售市府资产等之前。

6名具实力的市长候选人分别是:斯密瑟曼、福特、罗西、彭德龙、马莫利蒂和汤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