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唯一入选央行行长 简尼膺《时代》最具影响力人物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央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入选《时代》(Time)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在领袖类别排名第21位,亦是唯一入选的央行行长。

在《时代》杂志选出的25位全球最具影响力领袖,简尼排在第21位,《时代》杂志极力赞誉他的睿智、直率与幽默感。

最新一期《时代》杂志写道:“各国央行行长通常并不年轻、帅气和迷人,但简尼兼具这3个特点,更不用说他超级聪明。45岁的简尼任加国央行行长,有幸主管一个良好的银行体系,不用拯救金融机构。”

该杂志还说:“全球最富裕国家正在合作,协商新的金融规则,简尼呼吁应继续关注经济危机的根源,如银行资本不足、西方人过度消费等,而非为一些民粹主义狂热分心。”

上述的民粹主义狂热,或是指加拿大极力反对,欧洲和美国提出的国际银行税建议。

就在一周前,简尼和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出席华盛顿的G20会议,成功领导一些国家反对该项新税,坚称它没有效果、具惩罚性以及起反作用。

外界一直广泛认为,简尼透过低利率政策,助加拿大抵御衰退的冲击,并促成目前看来较稳固的经济复苏。

道明银行(TD)首席经济师德拉蒙德(Don Drummond)说,简尼的功劳除了有所为,还有所不为。德拉蒙德说:“他没盲目行动,采取如别国那样超常规的措施,因为加拿大并不需要……因此我对他的评价也很高。”

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在最具影响力领袖排名首位,反映南美最大和增长最快经济体与日俱增的影响力。美国总统奥巴马排第4位,右翼政客佩林(Sarah Palin)排第9位。

简尼生于西北地区史密斯堡(Fort Smith),在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学,并在牛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