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EDC预测:加拿大经济仍处复苏前关键时期

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DC)27日发布全球出口市场预测指出,2010年加拿大出口业将自近年来谷底反弹,预计出现11%的增长,但全球需求仍未走出危险时期,因此经济增长仍面临一系列风险。

该预测同时指出,2011年经济进入真正可持续性增长阶段,加拿大的出口将再增7%。

EDC的首席经济师霍皮特(Peter Hall)表示:“尽管这一年多来发展态势看似不错,但全球经济复苏仍未趋明朗。”

“经济确实有恢复性的增长,有些增长势头还颇引人注目 ,但衰退的结束与复苏的开始两者有很大区别。真正的经济复苏要比目前的增长速度更有持续性,有冲劲,经济活动水平亦远比目前所见为高。经济复苏似乎离我们不太遥远,但还不是眼下。”

EDC的预测指出,虽然目前某些增长数字令人鼓舞,但很大比例是政府刺激经济的手笔。发达国家刺激经济的投入总值几乎已达到世界经合组织GDP的4%。与这些经济体的年度平均增长额相比,这是一笔可以产生巨大影响的投入。

霍皮特说:“刺激经济实际上就是在真正的经济复苏到来之前缓解困境。那么现在经济是不是已经开始复苏了呢?还没有。只有把繁荣时期沉积下来的大量剩余消耗光,经济才能渐入佳境。好的一面是我们已经在不断地努力消耗,不好的一面是要等到年终才会出现均衡市场下主要的经济驱动力。”

**四大风险影响经济复苏

EDC认为经济逐渐复苏并转向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将面临四大主要风险。

财政刺激:财政刺激很快将失去对基础增长所起到的作用。如果这一问题在经济复苏前对整体增长产生影响,那么全局的发展将出现不确定性。

金融市场:2008年末一系列的非常措施成功挽救了遥遥欲坠的西方金融体系,但仍有一关需要面对。无力清偿的贷款已达到峰值,延后于一般经济周期。如何应对周期中的这一环节,对该领域,乃至整体经济态势至关重要。

价格高企:近期原油与基本金属价格走强。而价格上升的同时,库存一直保持高位并持续攀升,生产能力过剩但总体需求走低。加拿大出口发展局专家预计高价位将有序回软,但大幅调整有可能影响整体信心指数。

通货膨胀:最近几周通胀已成为人们越来越显著担心的问题。EDC的预测报告认为即使经济增长迅猛,高失业率与普遍较低的生产能力使用率,都意味着通胀压力将在一段时间内较弱。报告还认为货币政策的挑战将通过某种方式放松经济刺激,而又不会在经济恢复可持续增长前影响到目前的成长。

霍皮特表示,“以上种种风险拉高了人们的警惕心理,因此对各类挑战能迅速应对。正是这种协作使得近期采取的措施效果明显。”

据此,EDC预计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达到3.7%,远远高于2009年1.1%的经济收缩,但仍不足以称之为真正的经济复苏。基础方面的进一步改善在2011年将把增长调高至4.2%。EDC预计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会远低于这一平均值,但明年会有所提高,而新兴市场的增长会更快更平稳。

EDC预期加拿大在经历了2009年经济下滑2.6%之后,于今年会出现2.5%的增长,2011年为2.9%。EDC认为出口将出现较强增长,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一些行业将出现两位数的成长。不过,这些领域至年末的活跃程度仍将远远低于以前的高峰水平。

霍皮特补充说:“虽然加拿大的出口业在经济衰退中饱受打击,但经济一旦复苏,则会呈现大幅成长的态势,直至经济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只要我们小心应对目前的关键时期,那么经济复苏指日可待。下一步面临的挑战则是如何消化经济的迅猛发展。”

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 (EDC www.edc.ca) 是加拿大的官方出口信贷机构。该预测报告可点击EDC网站网址http://www.edc.ca/gef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