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中国”域名将全球启用 终结英文独霸时代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刘长忠)全球数十亿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角落将可直接使用繁体或简体的“.中国”域名访问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天在北京宣布,由CNNIC代表中国提交的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通过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的快速通道评审。这意味着国际互联网英文独霸时代正式走向终结。

据CNNIC新闻发言人齐麟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9年1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正式向ICANN递交了“.中国”域名国际申请;2010年4月22日,ICANN理事会通过最新决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代表中国提交的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正式通过快速通道的评审。

齐麟说,“.中国”域名将进入“技术部署期”,预计未来数个月内,全球数十亿华语网民在世界任何角落将可直接使用繁体或简体的“.中国”域名访问互联网。

专家表示,通过了繁简体“.中国”的国际评审,将大大方便了广大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华人互联网用户的使用,有力维护了全球根域名系统领域的中国主权完整和形象统一。

据介绍,英文字符“.”和中文句号“。”完全等效,意味着广大网民可随时从聊天、搜索等中文输入状态,打开地址栏输入网站的“.中国”域名进行访问。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方便全球华人使用母语通过互联网了解上海世博会最新动态,上海世博会在使用expo2010.cn的同时,也正式启用了好用又好记的“上海世博会。中国”域名。 “上海世博会。中国”不仅将成为全球华语网民了解世博的窗口,也为上海世博打上了中国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