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多伦多文艺团体筹划舞台剧,再现加国华人百年沧桑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今秋十月,中国和加拿大将迎来两国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多伦多文艺团体正筹划编排一部舞台剧,再现百余年来加国铁路华工的沧桑史,缅怀华人先辈对加拿大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在多伦多享有盛誉的韵舞蹈团副团长兼总策划王旭东近日表示,筹划这部舞台剧的构思由来已久,从去年便已经开始。他说,他在与社区人士的频频接触中认识到,铁路华工和人头税是早期华裔移民最为关注的重大事件。

王旭东说,铁路华工在加拿大的历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铁路华工的光辉业绩值得后人永远铭记。正是由于太平洋铁路铁路的修筑,使得加拿大东西岸交通连为一体,促成了加拿大的国家统一。

1880年至1885年,有17000名中国工人远涉重洋背井离乡,来到加拿大修建横贯东西的太平洋铁路。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非凡的毅力、艰苦的劳动建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太平洋铁路。由于山崩、事故、疾病等原因,共有4000多名工人在筑路过程中丧生。1981年,多伦多市政府通过提案,允许在该市设立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碑。1989年,经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等多方努力,纪念碑落成揭幕。

虽然也已有不少专著、小说和影视作品反映这段早期华人在枫叶之国的奋斗历史。但王旭东说,如何将这个题材能在舞台上形象地表现出来,应该是身在加国的华裔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迟迟未能付诸行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舞台有限的时空中难以表现出恢宏的历史片段。

经过长期的酝酿并请教各方面专家和社区人士,王旭东和韵舞蹈团的陈功、张红以及一班友人终于决定今年推出这部史诗般的舞台剧。剧组的主创人员陆续到位,剧本的大纲及轮廓也已基本确定,今后的主要工作将是重点在细节上推敲。他介绍说,首演的时间也初步定在今年加拿大国庆节之后的7月4日。

他说,每年加拿大国庆期间,多伦多本地的华人社团都会在市中心举行主题为“我爱加拿大,加拿大是我家”的游行庆祝活动。舞台剧的初步设计便是以这一点切入,通过欢庆的场面转入铁路华工的主题。他说,舞台剧既有反映早期华人开拓者背井离乡茫然无助的场景,也有他们对追求幸福生活的期盼和憧憬的画面。当然,还有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国会宣布平反“人头税”时用广东话说出那句著名的“加拿大道歉”。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华人新移民踏着先辈的足迹,来到加拿大定居。王旭东说,时值中加两国建交40周年,他希望通过这部舞台剧再现百余年来铁路华工的沧桑史,让新移民牢记前辈们对加国的贡献,进一步增强对这个国度的认同和热爱,携手共建中加关系的美好明天。

多伦多韵舞蹈团成立于2005年,由艺术造诣深厚的舞蹈艺术家陈功、张红和王旭东三人所创建。陈功、张红夫妇是来自中国宁夏的著名舞蹈家,曾多次代表中国艺术团出访表演,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和资深的教学经验,移加后主要从事舞蹈教学工作。王旭东系原海鹰歌舞团主要舞蹈演员,从事文艺专业工作二十年,多次参与及策划各类晚会。

韵舞蹈团是在大多地区活跃多年的大型华人艺术团体,曾分别于2006、2007及2009年举办过三次《夏夜舞动民族风》舞蹈专场演出,多次参加华人社团的春节晚会及赈灾义演等大型活动,并创造了诸多让人回味无穷的艺术经典,好评如潮。

img_5291_w.jpg

img_5294_w.jpg
图为王旭东(左1)、陈功(左4)与部分参与舞台剧筹划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