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中国传媒精英称开放是大势所趋

美国之音记者: 黎堡/中国新闻界一些知名人士在香港出席一个国际媒体大会时表示,中国的传媒虽然仍然面临政府的严密监管和利益集团的干预,但是传媒越来越开放是难以阻挡的趋势。

《南方都市报》创办人之一、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工作过近四十年的范以锦把这种趋势描述为中国传媒朝开放方向的波浪式前进。

*中国传媒开放势不可挡*

范以锦:“ 媒体的开放是不可阻挡的。它主要靠两个因素。第一是市场的力量。既然要走市场化的道路,那我肯定要把报纸办得老百姓要看,一定要讲诚信,要客观,要公众。第二是网络媒体的发展。尽管我们的网络也有管理,毕竟网络非常快速,推动了我们媒体的开放。”

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传媒第一号女强人的《财经》杂志前总编胡舒立说,《财经》杂志自从1998年开办以来的辉煌业绩跟中国传媒的逐步开放是分不开的。

*《财经》的成功与中国传媒发展并驾齐驱*

胡舒立说:“过去十年《财经》的成功与中国新闻专业的发展并驾齐驱。在那十年中,我们成长很快,中国报刊从业人员和整个传媒产业也发展得很快,其中,金融领域和市场化传媒的发展更是激动人心的快速。”

此外,上海《新民周刊》编委胡展奋和《南方都市报》编辑邓志新等媒体精英也在会议上表示,新媒体为中国传媒的开放和进步提供了动力。

目前在广东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担任院长的范以锦承认,中国传媒的确经常受到政府的监管,许多记者采访到的消息不能见报,但是政府越来越意识到不报道付出的代价往往会更大。他还说,一些媒体和记者的确在收取封口费,但是媒体的腐败程度比社会总体腐败程度低。

面对中国传媒遇到的障碍,《财经》杂志前总编胡舒立说,这反映了中国传媒人员从业环境起伏不定,而她会更多地注重机会而不是挫折。她说,因为与管理层理念不同,她在去年底选择离开《财经》杂志,另起炉灶创建财新传媒,但是这并不表明她无路可走,而是代表了一种新的机遇。

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主任钱刚曾经担任《南方周末》常务副主编,后来因为报道敏感新闻被迫离职。在讨论会结束前,这位资深传媒人试图用四句话来总结中国传媒受到的限制和向前迈进的机遇。

*对传媒的控制也在变化*

钱刚:“ 第一句话,毫无疑问,中国传媒受到控制。第二句话,毫无疑问,中国传媒正在变化。第三句话,请你们注意,今天中国传媒的变化仍然受到控制。第四句话,今天,中国传媒的控制也在变化。 ”

钱刚的总结立即引来在场中国传媒从业者和来自世界各地新闻工作者和学者的热烈鼓掌和喝彩, 也给他们增添了对中国传媒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