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未来中国领导人 可能是美加留学生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安省理工大学(University of Ontari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陈善昌26日指出,未来20年内,中国领导人极可能由通晓英语、西洋文化的留美或留加人士出任。

“金山”一书作者张翎以及教授陈善昌,26日于多伦多大学图书馆内,以“金山之路与华裔加拿大人”为题演讲,并与近百听众讨论关切的加拿大华裔移民过程与问题。

陈善昌表示,自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的华人共约有5500万人遍布全世界,移民至加拿大的华裔约在130万之谱。不论来自何处的华人移民,只要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就已成为华人移民史的一部分。

环顾现势,陈善昌说,华裔加拿大人已成为英裔加拿大人、法裔加拿大人之后的第三大社区,这些华裔移民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在语言、文化、贸易或饮食等方面都与本地联结。

陈善昌举例,目前任职于美国欧巴马政府的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 Chiu)等都是华裔,因此他进一步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领导人极可能由幼年即受派遣赴美、加等国留学,一口美式或英式的流利英语、熟稔西洋文化、饮食的中国人出任,届时通晓中西文化语言的中国领导人更能造福中国。

预定于2011年出版发行的新书“金山”(Gold Mountain Blues)一书的作者张翎,26日也娓娓道出她的写书动机。她指出,一言以蔽之,“金山”的故事是个令人心碎的故事。

张翎表示,1986年她自中国北京来到加拿大卡加利大学读书,有次与一群人在洛矶山脉旅游途中车子爆胎,并偶然地看到许多石头墓碑,上面刻着中文名字,首度在她心中种下问号,想探究这些早期华裔移民来加拿大的梦想与希望。

但往后的17年,张翎忙于学业、婚姻,因此写一本有关探讨华裔移民的书,始终只能摆在她人生清单的最后一位。

直到2003年她有机会前往中国广东开平时,看到当地著名的碉楼,当地盛行男人均赴海外“淘金”,将钱寄返家乡兴建碉楼、令他人称羡,而女人也因此才能买得起名贵衣物,却只能年复一年等待着亲爱的先生返乡。

“金山”一书,张翎是以方家五代移民为历史轴线,追踪方家最早漂洋过海至加国兴建太平洋铁路的牺牲与奋斗,以及移民五代以来对华裔加拿大人的认同等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