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各界对法定假日商店开门看法不一

华商:假期营业利经济

明报/多市议会经济发展委员会上周已经批准市府官员建议,允许在圣诞节、复活节和感恩节期间,市内零售商业可自行决定开业与否。市议会大会将在5月11、12日两天对此做最后批准。如果获得首肯,最早今年国庆日就将实施。不过社会各界对此事的看法并不一致。

40年前参与建立加拿大首个商业促进区(BIA)、布鲁亚西街商业区(Bloor West Village)BIA的香港移民、兼布鲁亚西街商业区BIA前主席林亚力昨日告诉本报,从他个人立场而言,他并不赞成节假日(即法定假日)商店开门。他认为,家庭都需要成员休息全家团聚的一天。节假日商店关门,家人上教堂,或者去公园,都可以,有助维持家庭的稳定。

他回顾说,安省在50年代是不准商店开门的,他对此相当支持,一直都和要求商店在星期天和节假日营业的力量做顽强斗争。

不过,他表示理解在目前情况下,大多区周边商场都在节假日开放,而不准许中小商业开放,是明显的不公,因此他对多市议会的转向表示理解,也不打算公开反对。

多伦多华裔市议员李振光表示,他将在未来的市议会大会上,对该建议投赞成票。

他认为,多伦多之前的星期天不准商店开门,和现时的节假日期间不允许开门,主要是基于宗教原因。但是近年来,多市多元文化的情况日益明显,很快就有超过50%的市民是生在加拿大以外的,因此人们的宗教信念也呈多元状况。

为此,他觉得应该是商业业主或经理自行决定节假日是否开门,而不是政府来帮他们做此决定。

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会长陈乐屏则认为,多市政府的做法使得商界经营更富弹性,总体而言,对经济发展也有好处。由于中区华埠并列为旅游区,以外节假日都是开门的。现在全市商店都将开放,是否会影响唐人街的生意?他认为,影响有限。

多市议会早在2006年前后就曾经讨论过开放节假日零售业开放的事宜,但也许因为压力很大,因此市议会最终未做任何决定,等于维持原状。但商界则坚持要求节假日开放的立场,并于今年初给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去信,要求重开对该问题的讨论。

从经济委员会日前的表决看,该议案在市议会大会层面上通过的机会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