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驻华记者如何影响美国和世界对华了解

美国之音记者容易洛杉矶报导/一部探讨西方媒体如何报导中国的纪录片显示:西方媒体在中国采访所受的种种限制和遭遇的困难,有时造成对中国官方的不信任和负面印象。而这些媒体的报导不但塑造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也影响中国在世界的形象。

美国西岸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最近制作了系列纪录片《采访中国》(Assignment: China),访问从1930年代到现今的驻华记者,探讨他们在塑造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当中所扮演的角色。

21日南加大美中学院放映纪录片有关1979到1983年改革开放初期的部分,主讲者是前CNN驻华记者齐麦可( Mike Chinoy ),他目前是南加大的学者,协助摄制纪录片。

齐麦可说:“几十年来很少人对他们报导中国所造成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或是误解负起责任,我们要做的就是找这些人谈谈他们在中国的经验,他们怎样跨越语言文化和中国政治系统的障碍,怎样应付上司和政治人物的压力,完成对中国的报导并且影响美国人和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对邓小平的报导改变中国的世界形象*

影片中有前ABC记者劳瑞( Jim Laurie )谈到当年他报导尼克松访华与邓小平会面以及邓小平访问美国的经过,邓小平戴上牛仔帽的笑容改变了中国的形象,中国不再是敌人而是盟友。劳瑞说当时媒体一面倒的热情拥抱中国,连邓小平不断抽烟吐痰的镜头也同意中国外交部要求,加以删除不播出。美国媒体报导中国的第一家私营餐馆、第一辆私人汽车、上海第一家烫发馆等等可爱的新闻。

*对驻华外媒严控得到反效果*

但等到各媒体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之后情况逐渐有了变化,外国人只能住在北京饭店,随时被人闯入打扫,电话被监听,不能离开北京,采访要十天前书面申请,发稿要骑脚踏车到电报大楼去打电报,一搞就几小时。

影片中记者们认为最糟的是不能自由采访,每天工作交不了差。因为当时没人敢和外国记者说话,敢说话的又被骚扰甚至关进监牢。一名女子因为对新闻周刊谈到中国人的性生活被判刑七年,民主墙人士刘青接受时代杂志的访问,尽管记者换服装依然被跟拍录相,刘青因为支持魏京生被判3年,但因为把坐牢情况告诉时代周刊而被加重判刑到11年。

*中国官员说实话也被当成谎话*

曾采访刘青的记者柏恩斯坦( Richard Bernstein )在影片中说:"他们(中国官员)过于想要控制你,以致于你认为他们说的都是谎话,即使他们说的是实话。"

影片说,有些记者后来变得对中国官方不信任甚至感觉非常不好,影片结尾是当年一名记者弹吉他唱歌用尖锐的歌词发泄对中国打压新闻自由的怒气。但影片中也有中国外交部官员说,当年对西方媒体设限制其实并非有甚么机密要隐藏,只是不想让他们报导中国落后的景象。

*今天仍不自由但比过去开放很多*

齐麦可曾驻北京多年,他说比较当年唐山地震不能到现场采访,他只能在火车站等候,看有没有人拍了照片或录相,但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几小时,西方媒体就抵达震中连线报导,中国确实开放了很多。

齐麦可说:"毫无疑问,今天媒体到中国采访仍然有很多限制和挫折,但也毫无疑问,今天媒体的条件要比25年前好太多了。这反映了中国开放的程度。中国还需要改善,但我认为总的趋势是正面多于负面。"

在南加大访问的中国学者冉冉则提及近年来中国出现的反CNN情绪值得西方媒体注意。她说:"因为西藏火炬传递的时候,有些失实的报导,他们原来抱着西方媒体比中国媒体客观公正想法。结果他们发现也有这样的问题,他们还蛮失望的。"

南加大美中学院副院长杜克雷指出,为这个纪录片已进行了许多采访,将陆续推出,并放在网路上供大家点阅。纪录片主要做为教学之用,但也希望可以在电视上播放。

*中国承诺保障外媒权益 *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曾指出中国重视外国媒体,1983年起设置新闻发言人,当年不能提问的外国媒体现在已经在记者会上与发言人舌战。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也曾在世界媒体峰会上承诺,将按照有关法律保障外国新闻机构和记者的合法权益,并为外国媒体在华采访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