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加国异族通婚10年增33% 多较年轻高学历城市聚居

(渥太华2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报告指出,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数字,加拿大有289,400对异族通婚伴侣,比大约10年前多三分一。现时异族通婚,多数是比较年轻、 受过良好教育、住在城市地区的人,他们多是第2、3、4代的加拿大人。

渥太华医院医生格尼姆(Qais Ghanem)原是也门的穆斯林,他在70年代读大学时与英国基督徒共堕爱河,两人后来结婚。

若问格尼姆的父母对这宗异族婚姻有何看法?格尼姆说:“我这边家人感到失望,你知道物以类聚的道理,人们通常都有这种感觉。”

40年过去,格尼姆与妻子维拉莉(Valerie Ghanem)的异族婚姻在外人眼中不再稀奇。

统计局的报告指出,自2001年,全国异族婚姻增加33.1%,比率占所有婚姻的3.9%。

这样的增幅看似快速,但皇后大学教授及多元文化专家小林奥德丽(Audrey Kobayashi)说,与我们的多元文化比较,加拿大异族通婚的人数仍然偏低。

小林指出,很难比对全球异族通婚的比率,因为许多国家的异族通婚标准包括宗教背景在内,但加拿大统计局没有考虑这个因素,小林认为此举有一定问题。

小林认为,统计局的研究反映第2、第3及第4代加拿大人更倾向与异族联姻,此种情况与个人身分变化有密切关系。

她还说,环境是成就异族通婚的一大因素,在大学校园等地方,异族婚姻更易接受。

例如,农村地区异族婚姻的比例较小,只有1.4%,大都市居民异族联姻的比例达到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