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冰岛火山灰引发国际航空业乱局 各国情况一览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国外媒体4月20日报道,欧洲部分国家19日开始在小范围内恢复航空运输,给被困在世界各地的旅客带来了一线希望。然而,已经给全球航空业造成5天乱局的冰岛火山20日又再次喷发,让原本计划开放领空的英国又进入混乱之中。

***欧洲划区限飞

欧盟27国的交通部长们已经通过紧急视频会议达成一项协议,同意把欧洲北部划分为3个区域:火山灰尘云所在位置的“禁飞区”;有一定火山灰,污染飞机可以飞行但必须检测飞机引擎受损情况的航行警告区;航行无限制区。

欧洲航行安全组织表示,少于1/3的欧洲航班在19日起飞,其数量大约是8000至9000次,20日已有约1.4万个航班获准起飞,而欧洲平时的预定航班约为2.8万次。德国交通部长彼得称,所有在警告区域航行的飞机降落后都要做彻底的检查,“所有的飞机将采用更严格的检测手段,没人知道现在这种情况要持续多久”,他希望能收集到更多火山灰对飞机影响方面的数据。

然而,情况不容乐观,英国国家航空服务局(British National Air Traffic Service)发言人20日称:“冰岛火山喷发还在加强,一片新的火山灰尘云正向英国飘来,局部情况恐怕还要更严重。”

此前被告知航班20日可以恢复的旅客又得再次面对无奈的现实——更多的航班已被取消。英国空中交通管制部门表示,当天晚些时候,航班将只能在苏格兰东部上空飞行,因为火山烟尘的变化还是“动态的”。20日伦敦所有的机场依旧封闭,英格兰其它地区、威尔士及北爱尔兰自治区至少要晚上7点以后才有航班。 ***航空业损失巨大

报道称,冰岛火山灰19日给全球航空业造成的损失已经高达10亿美元,英国航空公司称,航空业已经就领空封闭向欧盟提出索赔。全球航空公司每天大概损失3亿美元,欧洲航空公司,特别是英国航空公司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

国际航协质疑政府官员没有领导力,其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表示:“真令人尴尬,欧洲一团糟。交通部长们花了5天时间才举行了电话会议,我们每天要亏掉2亿美元,而且有75万旅客被搁置在世界各地。这样合理吗?”

英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什表示:“我们所遇到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这对我们的航空公司、旅客都造成很大的冲击。我们会尽量继续为乘客提供可能的服务,然而,这种特殊的情形还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可以控制的。”

***航空公司急于上天

航空业表示,荷兰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与英国航空公司近日所做的测试飞行显示,尽管有火山灰的影响,没有一架参加测试的飞机出现任何问题。沃尔什说:“我们到目前为止所做的分析加上其它公司的测试飞行证明,没有必要对领空完全限制。我们相信航空业者最适合对可获得信息做出评估,判断是否有任何对飞机、机组成员及乘客构成威胁的危险存在。”

然而,科学家与飞行员的态度却很谨慎。欧洲飞行员工会秘书长菲利普说:“商业与安全决策混在一起容易危及乘客安全。”这个工会有38200个会员,遍及欧洲36个国家。菲利普指出:“我们会员对火山灰严重的磨损及阻塞作用有第一手的经验。”

***火山灰影响广泛

冰岛火山引起的这个危机已经表现在世界范围内的许多领域,从冰岛的渔民到肯尼亚的农夫,前者不能把鱼类产品运出国,后者无奈地看着应运往欧洲的农产品在仓库里烂掉。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被迫取消参加波兰总统卡钦斯基葬礼的计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取消了一个访问芬兰的行程。美国一些官员原定前往俄罗斯商讨领养事宜的访问也只好推迟至下周。

——旅客纷纷逃往西班牙

西班牙是欧洲为数不多的几个未受火山灰影响的国家,因此成为许多人出逃的首选地,首都马德里机场就挤满了来自欧洲各地的被困旅客。19日,西班牙让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航班把该国机场作为一个中转站。来自美国波特兰的道格与其他3个旅客从阿姆斯特丹租了一辆车开了16个小时后到马德里,租车费808美元,道格觉得价格还算可以接受,因为平均每人只出200多美元,而车辆租赁公司原本开价是2155美元。

——网络会议增加

著名网络电话公司(Skype)发言人19日表示:“因为目前这种特殊状况,我们发现这几天视频对话明显增加。我听说一些被困在美国的公司主管,目前就是靠Skype管理公司。另外一个网络视频服务商思科公司称:“我们世界各地所有的演示中心及视频聊天室都挤满了从大企业客户到政府部门等不同的人群。”

——中国旅客滞留欧洲

自16日德国各大机场陆续关闭以来,海航柏林-北京航线被迫取消3个航班,造成540名旅客滞留,其中包括许多中国旅行团队。海航方面帮助滞留旅客联系酒店,但费用还得由旅客自己负担。

——欧洲旅客滞留亚洲

从悉尼、新德里到北京,许多欧洲旅客也很无奈地被困在亚洲各国,据印度航空部门官员估计,大约有41400个乘客被困在印度。在新德里国际机场,50岁的芭芭拉女士原本是要在16日回德国,但此后就一直睡在休息室。她哽咽着说,自己20日晚上就要在这个过度拥挤的房间里纪念51岁的生日。

此外,许多货物包括印度宝石和孟加拉国制的衣服都堆积在新德里机场,出口商担心买家会拒收这批货物。 ***各国情况一览

——美国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援引美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消息称,有4万居住在英国的美国人现在被困海外无法返英。吉布斯说:“我们正和国务院密切合作,尽快研究出解决办法,我们知道有些人是去度假了,他们的药用完了,或者他们没有住的地方。”

纽约和新泽西机场搭建了1000张临时简易床,并给受困旅客提供热食、矿泉水及婴儿湿巾,红十字会及多国领事馆工作人员也提供了部分寝具与食物。肯尼迪机场目前有500多人睡在简易床上,有些乘客住在机场是因为旅馆房间爆满,有些则是因为假期开支已经大大超过预算,或者他们觉得如果想早点回家,最聪明的方式是呆在离机场比较近的地方。

——英国

据报道,大约有15万英国人被困海外,为了把这些人接回国,英国当局采取了一些惊人的举措,他们计划派出包括一艘航空母舰在内的三艘皇家军舰前往英吉利海峡对岸,其中一艘军舰(HMS Albion)前往西班牙迎接从阿富汗战场归来的士兵,20日早上该军舰已经停靠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桑坦德,并在中午接走大约500名士兵和300名平民,其它两艘军舰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抵达目的地。

20日当天,尽管欧洲部分领空已经开放,但大概还有10万英国人无法回家,其中有4万英国游客困在西班牙。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建议被困在欧洲的英国游客通过法国回家。

有些旅客抱怨火车票价格突然飙升,旅馆价格甚至一夜之间翻了3倍。65岁的格雷厄姆飞往多伦多的航班被取消后,被迫留在英国,他说饭店的价格已经从68英镑涨到了189英镑,“有的人乘机大捞不义之财,太过分了”。

——韩国

韩国仁川国际机场30名乘客听说飞机测试飞行一事后便围堵在一家韩国机票销售柜台,要求机场方面为他们安排一个飞往欧洲任何一个地点的航班。从16日开始就被困在机场的蒂埃里对韩国航空部门官员说:“我们需要一个航班,我们需要时间,今天早上我们就像动物一样。”

准备飞往伦敦的学生安德鲁被困在仁川机场,他说:“我们一天只能吃一餐,而很多人都没有进餐。”

——加拿大

加拿大环保部门的一名发言人说,部分火山灰尘云正朝冰岛西南方向漂移,但应该不会影响到加拿大机场。加拿大东部纽芬兰省一个机场的几个航班被取消了,但后来数据显示火山灰不会对加拿大东海岸造成什么影响,所以又恢复了正常的航班飞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刘纯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