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多市400藏民为青海灾民祈福

明报/超过400名在加国居住的藏民,昨日齐集在多市怡陶碧谷的西藏社区文化中心,为上周中国青海发生的7.1级大地震死伤者举行祈福法会。

昨日的法会是由本地藏民组织举办,祈福法会开始前,由工作人员和出席者先燃点台下逾百蜡烛,大会在会场台上安排十多名身穿红袍藏族僧人诵经主持法事,由于是周六,不少都是一家大小一起出席,女性多是穿着传统藏族服饰,当中偶见数名汉人。

大会在会场设有捐款收集,不少出席者都慷慨解囊。有出席藏民表示:“虽然已移居加国,但对于家乡发生灾难,灾民悲痛心情身同感受,希望尽一 棉力帮助灾民早日重建家园。”

多个华社组织办赈灾筹款活动

另本地多个华社组织,亦举办赈灾筹款活动,计有:

多伦多佛光山和国际佛光会多伦多协会,亦举行赈灾筹款和超度祈福法会。国际佛光会多伦多协会会长蔡坚宜表示,该会连同多伦多佛光山,将于下周日(25日)上午在密市佛光山寺举行超度祈福法会,为死伤者超荐祈福,届时并有抄心经和功能回向法会;另已在各道场设置捐款箱。

他说所有善款交由台湾佛光山总本山集中处理,然后由佛光山在中国办事处职员,协助把捐款作最佳用途交到灾民手上。

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医生表示:中心应有关电影公司之邀,于本月28日晚上7时于烈市Silver City影院首影电影《舞》(Mao’s Last Dancer),原为该中心筹款,但鉴于中国青海发生地震,因此现决定把筹得款项改拨捐作为赈灾。《舞》票价每张20元,购票市民可致电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文416-292-9293内线224。

《舞》故事是讲述一名在中国获培训出色的舞蹈家,获送到美国深造,但学成却不愿回国,其间遭到不少个人与国家孰重的情感困扰。

加拿大青海同乡会、四川同乡会、加拿大中国人专业人士协会等社团组织,发起青海玉树县地震灾区募捐行动,本血脉相连、共渡难关为同胞提供帮助,呼吁华社支持,帐号为中国银行:18000997,户名“Qinghai Earthquake Relief Fund”,大会并向捐款者承诺,善款将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转交青海民政厅,主要用于灾区教育重建工程,有关善款使用情况随时公布,是次募捐行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千人火葬尸叠成河 喇嘛:遗体2300具 官方:1484死

饱受地震摧残的青海玉树,遗下大量死难者尸体,昨日由逾千喇嘛主持“千人火葬”仪式。根据官方透露,仪式中有740多具尸体火化,但负责主持仪式的喇嘛则说尸体共有2300具,远超官方昨日公布的1484死亡数字。主持仪式的喇嘛相信,官方数字出现严重滞后,加上仍有大量灾民被埋瓦砾,估计死亡数字远较目前官方掌握的多。

中国地震局有关负责人周日表示,截至周六,各类救援人员已累计搜救营救玉树地震被困群众17.万人,其中从废墟下救出6870人,救活6110人。

而当地的喇嘛早上继续协助山上火化死难者的遗体。虽然官方公布的青海地震最新遇难人数增至1484人,但灾区结古寺的一名活佛说,单在周六集体火葬的尸体数目达到2000具,目前仍有300多具等候火化。他又说,曾到受灾地区并跟居民交谈,估计地震的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达到8000至10000人。

随青海玉树县地震后的救援工作正式展开,挖出的尸体也愈来愈多,昨日由约1000名喇嘛主持千人葬仪式,希望尽早让死者入土为安。他们前晚半夜开始在玉树县加结山山腰位置挖掘,清晨时分挖出了两条50米长、10米阔、2米深的深坑。

昨清晨7时许,大约100辆卡车陆续把尸体运送到场。根据当地习俗,全部尸体都脱得赤条条,以示离开得了无牵挂,当中大部分是藏民,有年老长者也有2、3岁的幼童,部分尸体被压得肠穿肚烂,肢体不全,一具具尸体堆叠深坑之内,传出熏天尸臭。

偷藏尸体 拟日后天葬

前来送别的千名死者家属,聚集在附近山头隔山观礼。喇嘛替死者诵念佛经后,在尸体上淋洒柴油,由身穿赤红色袈裟的喇嘛在早上9时50分点起第一道火把,数以千计尸体徐徐化成黑烟,烧起一条悲壮的“尸河”,浓烟直冲天际。山头上的家属哭得死去活来,哀音震荡整个结古镇,场面极为悲怆震撼。

在加结山山腰稍高数百米的位置,据称有藏民按传统习俗进行天葬,记者也看到有秃鹰在山头盘旋,由于尊重当地习俗,记者并无前往观看及拍摄。有火葬死者的家属伤心欲绝说,藏民只接受天葬或水葬,为可达至轮回的传统葬礼,不承认火葬,很难接受当局集中火葬尸体的做法;亦有藏民承认偷偷收藏了10多具尸体,希望日后可举行天葬。

根据官方数字,截至昨日共有1484人罹难,中国新闻网亦引述玉树州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松仁青说,昨日在玉树统一下葬740多具遗体。不过,在场主持仪式的喇嘛向本报表示,经过点算,单在昨日进行千人葬的尸体就有2300具,远超官方公布的数字,相信官方数字出现严重滞后。他说,今次火化的是部分遇难者,有尸首被人藏起,也有更多仍埋瓦砾之下,实际死难人数远不止这数目,难以估计。

事实上,灾区内处处传出尸臭,特别在倒塌灾情最严重、仍未有人发掘的废墟,臭味更是中人欲呕。

丈夫火化 妻:怕得不到好轮回

记者到达的结古镇,除了在灾后变成一片颓垣败瓦,上百个家庭丧失至亲,随处在街上找个人问,也有一段段丧亲故事。记者昨日遇见的一个电单车司机,一问之下,原来他一家有10多人丧生,但仍得收拾悲伤情绪,继续外出打工讨生活。

昨日去加结山参加“千人葬”仪式,送别丈夫及儿子的40岁藏族妇人毛兰卓玛,地震时刚巧离家,回来发现丈夫及两个儿子全部罹难,遗体昨日火葬,她迄今仍未能平复心情,一度因情绪激动而昏厥,“很担心丈夫得不到好的轮回”。她说,今后将不会再嫁,会为亡夫守寡终老;宁愿过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到草原上放牧,也要离开结古镇这伤心地。

藏族汉子阿卡则说,倒塌了的家园周围放了4个石棺,那里有12具尸体,当中一具是他的亲人,其他11具是无人认领的无主孤魂。他说,因为宗教的原因,他会把为这些尸体抬上山天葬,希望当地军警尊重他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