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45%人指公车服务差 公车局工会允改善乘客关系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工会承诺听取乘客意见的大会,昨天在多市西区基尔街夹威尔逊街唐士维社区(Downsview)一所中学举行。约150名乘客、市民参加会议,很多表达了他们对公车局员工服务的不满及困扰,而工会的态度比前友善一些,表现出有意改善与乘客的关系的诚意。

昨天的会议使用了一种新技术,每个参加会议者被发给一个小型电子板,可以就大会提出的问题,按板上的数字予以回应,使收集现场资料变得容易。

根据现场统计,参加会议的市民中,42%是靠公车上下班;21%经常使用公车,一周3次;29%有时使用公车,一周1次。与会者当中有60%的人曾经使用过北美其他城市的公共交通,其中45%的人认为其他城市的公共交通服务好过多伦多;21%的人认为多伦多公共交通稍胜一筹;20%的人表示没有足够资料下判断。

公车员工和乘客之间的冲突方面,也有两项即席调查。被问到是否有过和公车员工的冲突(而且认为是员工造成),31%表示从未有过;31%表示有时经历过;7%表示经常遭遇。至于是否亲眼看过公车员工遭乘客恶意对待,75%表示看过,25%说没有。

昨天的会议乘客方面比较集中的意见在地铁、街车和巴士之间的协调,尤其是在凌晨和深夜时,要转车并及时赶上难度很大,而脱了一班需要等候很长时间,有时被迫步行。而参加昨天会议的乘客中,除22%只搭乘地铁,32%搭乘2种车辆,更有25%搭乘3种车辆。

还有一个问题是等候街车或巴士许久,不见车来,到车辆来时,一共来了2、3辆,使人很气愤。即席调查显示,59%经常有此经历;27%有时有此经历;两者相加达86%。

昨天公车局工会方面参加会议的,是在工会主席金尼尔带领下的4名前线员工,都是地铁、巴士、街车的司机和地铁售票员。他们对乘客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也诉说他们的苦经,表示他们上面还有管工的命令等。期间也消除一些误会。比如一位女子声泪俱下控诉司机看到她赶来,却不理会开走。台上的司机解释,有时虽然乘客感觉司机看到他们,其实司机是在看周围影响安全驾驶的环境,并未真的看到乘客。

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和总经理也出席旁听了会议。一些市长候选人如彭德龙、马莫利提、汤姆森也出席。会议由民间组织“多伦多城市峰会联盟”主席庄德利主持。

公车局工会听取乘客意见大会将连续举行3场。除昨天的会议外,下周将在士嘉堡举行,之后会移师多伦多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