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加元强劲令零售商陷困境 逾三成人欲赴美扫货

(渥太华7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不少加拿大人看准加币强劲的优势,有计划南下购买廉价货物。超过三成的受访者有意南下扫货,35岁以下的人到美国买东西的机会,是50岁以上消费者的两倍左右。

民意调查专家说,如果民众大举南下购物,加拿大零售商应知事态不妙。

加新社与民意调查公司Harris-Decima在上月18日到21日进行调查,当时加币兑换率紧贴美元,接近平算。调查误差点是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1000人接受最新民意调查,31%的受访者说,他们现在更想去美国旅行,或是大采购。

这个数字反映,数以百万元计,甚至数以十亿元计的加币会流入美国,加拿大人本应留在国内消费。

35岁以下成年人南下扫货的机会,是50岁以上消费者的差不多两倍。

民意调查专家安德逊(Doug Anderson)指出:“(三分一)是不小的经济比例,加拿大零售业者或该明白,一些应落在国内的钱可能流入南方……有趣的问题是,要留意这情况持续多久。”

安德逊又说,人们说现在更想南下购物,不是人人都会付诸行动。他指出,就算绝大多数的人说,强劲加币不影响他们的计划,假如他是零售商,他会担心。

经济学家说,他们预料数年汇率维持或超越平算,因为加拿大基础稳健、加拿大矿物及石油的外输需求量愈来愈大。

加拿大人会更留意汇率动向,同一调查也揭露,93%的受访者留意加币上落。